大数据学院团队在2020年世界机器人大赛之共融机器人挑战赛获得最佳协作奖

发布者:李威震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1737


202012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湖南瑞森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之共融机器人挑战赛于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完美落幕。现场汇聚近十支全国高等院校、研究所的参赛团队,经过四天任务赛、挑战赛的角逐,最终决胜出一、二、三等奖及四个单项任务奖。

  

由大数据学院付彦伟老师领队、大数据学院四位同学组成的FDU-Insight战队,完成了四项共融机器人任务赛,成绩名列第四并获得单项任务奖——最佳协作奖。

  

该团队由大数据学院副院长、计算机学院薛向阳教授、大数据学院青年研究员付彦伟联合指导,团队提出了基于6D位姿估计的人机协作视觉系统,该系统对于各种真实场景具有很强的泛化能力和实用性。在无需知道精确的目标物体三维模型的情况下,该系统仍能为人机协作操作提供了准确高效的物体状态估计。该视觉系统保证人机交互过程中机器人拥有实时视知觉能力,完成与人的动作交互。


1 FDU-Insight团队决赛成绩——最佳协作奖


央视新闻直播报道——FDU-Insight团队进行人机协作倒彩球任务


团队成员现场调试人机协作任务


团队领队付彦伟老师及其学生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