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建设大数据学科、培养大数据人才在推进复旦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及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进程中尤为重要。学院成立五年来,获得了有关领导与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与支持,全院师生在上一届学院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学科建设以及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成果

未来五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学校整体水平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开始阶段,也是学院第二个五年建设的快速发展阶段。十四五期间,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指引下,相信全院师生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能够继续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由大数据技术发展催生出来的新兴学科——数据科学,它既要求学院的三个支撑学科计算机科学、统计学和数学要进一步深入融合,也需要与经济金融、社会管理、生命科学、医疗卫生、环境科学、工学等学科进行深度交叉,如此才能在大数据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方面产出成效。数据科学的发展也促进了人工智能的学科研究与技术应用。学院将大力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探索超前的颠覆性技术,力争产出突破性的科研创新成果。

“应数而生,继智而作”,作为国内大数据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先行者,我们不断开拓进取、创造一流的工作环境,海纳百川、吸引海内外卓越的数据科学工作者和优秀学生。希望大数据学院师生能够立足上海、辐射中国、放眼全球力争解决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一批重大学术产业问题,为大数据发展做出顶天立地贡献。在此特别希望大数据学院的同学们,能够耐住寂寞踏实做好学术研究又能够重视实操、培养敏锐数据触觉,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数据人才,肩负起当前乃至于未来赋予自己的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