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214

喜报

在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复旦大学获批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计61个,占全校专业数(不含2018年后新设专业)的87%。

复旦大学2021年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图片
2019年4月,教育部启动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复旦大学始终坚持以一流的本科教育培养一流的人才,致力于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是中国大陆首个形成本硕博一体化教育体系且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理论和应用并举的学院,为中国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在学校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之际,学院努力推进“第一个大数据学院”建设。

学院从2016年开始进行本科生培养,为加强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学院实行“2+X”培养模式,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并考虑不同专业背景学生的基础差异。学院通过灵活的培养机制和课程修读方式,以“学程”的方式,向全校开放大数据专业课程,使学生能够利用本身专业特点和数据科学的理论基础,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各个领域。

学院将积极对标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充分发挥复旦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领域开展专业能力培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加速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