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大数据学院教师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季洁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1193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7月17日,大数据学院教师党支部举行“学四史 讲中国故事”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人禾院士,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永珍,副书记刘建峰、陆晶婧参加并作交流发言。党支部书记、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阳德青主持。

会上,张人禾、王永珍为“四史”学习小组牵头人发放学习资料,希望教师们通过认真学习不断汲取力量,进一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并勉励大家用好教科书、学好历史,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筑梦人”。


认真学习“四史”,坚定信念和目标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张人禾副校长围绕“为什么要学?”“学习是为了什么?”“怎么学习四史?”等问题,阐释了学习“四史”的重大意义。他指出,要深刻体会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坚定信念和目标,只有心中有信念有理想,才能走得更远更坚定。希望党员同志们能把更多、更有效的学习形式引入到组织生活中来。就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学院工作,张人禾表示,希望学院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好社会和人民的需求,服务好国家战略,克服困难,实实在在做科研,勤勤恳恳培养人才,为更好地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重温回信精神 深化学思践悟

阳德青同志带领党员教师重温了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内容和新闻联播的相关报道。党员教师们结合自身实际,纷纷交流学习心得。

阳德青同志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8个字令人印象深刻,这不仅是总书记对复旦青年师生党员说的,也是面向全体党员,面向每一位中国人说的。学好历史,承担民族的复兴重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从自身的岗位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支部副书记聂筱谕同志分享了自己对“四史”学习重要意义的感悟。总书记的回信引领新时代高校传承红色基因、学好用好“四史”、牢记初心使命,起到了“涤荡心灵、净化灵魂”的效果。

支部委员刘铁江同志结合自身学生工作经历谈了体会。学生工作者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传道者要先明道信道。总书记的回信,坚定了自己“学思践悟”的决心,力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连线“兵哥”团队 学习先进经验

教师党员现场观看了“兵哥说党史”系列短视频,并视频连线了其主创团队代表,复旦大学2005届中文系校友、现任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副政委的王磊强同志。

王磊强介绍了武警主创团队创作初衷,并介绍了学党史、做红色讲解员给战士们在党建素养、业务能力和政治觉悟等方面带来的巨大提升。战士们计划用1年时间,推出100期短视频,到2021年7月1日,致敬建党百年。目前,包括学习强国、抖音、今日头条和微博等都为“兵哥说党史”开辟了视频专栏。


观看学习视频 积极交流感悟

支部党员先后观看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视频学习资料并积极发言,交流各自的感悟。

大数据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陈晓漫同志分享了他学习党史的感悟。他表示,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影响着中国近100年来的进程,推动了共产党的建立并且逐渐壮大,影响着共产党人们克服艰苦、迎难而上。谈信念,学党史,说到底还是要坚定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希望大家对于信念的坚定,在党史的学习中,得到进一步的锤炼。

支部委员陈钊同志谈到,新中国70年,虽然短暂,但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来说,却是沧桑巨变、改天换地的70年。我们要学习新中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支部委员季洁同志说,学习改革开放史,能帮助我们牢记革命先辈们的初心和使命。了解过去,感恩和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才能更加坚定理想。

付彦伟同志谈了自己对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我们将经济、科技和政治发展带来的好处切实落实到人民群众身上。科技工作者更要以科技强国为己任,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创新发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魏忠钰同志表示,学四史让我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学习过程促使我思考自己作为科研工作者,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激励我主动承担更有挑战性的科研攻关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雪宁同志表示,学习改革开放史,让我重温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前所未有的丰硕成果。未来,我们将继续肩负历史使命,在科研教学工作中,秉持实事求是的科研务实态度,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社会培养更多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