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举办2019年迎新大会暨“院长第一课”新生讲座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1340

2019917日上午,大数据学院2019年迎新大会暨院长第一课新生讲座在第五教学楼301教室隆重举行,来自大数据学院的200多名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参与了这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阳德青老师主持。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高卫国老师宣读了新生导师名单,并对来到大数据学院的新生表示了欢迎。

之后,大数据学院庄吓海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作为导师代表对新生送出了寄语。庄吓海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经历,提出了自己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侧重的建议。他认为本科生应该学习为主,科研为辅;而研究生应该把科研放在首要地位,而以学习为辅。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潜心学习,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同时也鼓励大家积极大胆地参与到科研活动之中去。

李俨达同学和赖泓宇同学也分别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和研究生新生代表进行了发言。两位同学都表达了自己进入到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的喜悦与期待,并结合个人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大数据学院学习的目标与努力的方向。

活动的最后,由大数据学院院长、普林斯顿教授范剑青致辞并为学生教授院长第一课。范剑青院长首先对各位加入大数据学院的本科新生和研究新生表示了欢迎,分享了自己在普林斯顿大学任教的经历,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他结合自己的交叉学科背景,为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人工智能、神经网络、金融等方面的应用,以及大数据技术的特点与产生背景。他表示大数据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大数据技术将会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最后,范院长回到大主题,总结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的目的与价值,强调了相关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并向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我们能够勇敢面对新鲜事物,挑战未知,为中华复兴,人类发展做出伟大的贡献。


院长的讲座意义重大,让人印象深刻,也为大数据学院同学们新的学期揭开了充满希望的第一页。我们衷心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迎新大会与范院长的第一课,不断鞭策自己,开启在大数据学院生活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