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数据学院成立4周年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1546

今天,是祖国母亲七十华诞,举国上下一片欢腾!七十年,从新生到繁荣,是见证沉睡千年的东方巨龙苏醒的七十年,祝愿祖国的未来无限美好。

在欢庆祖国母亲70周年的主旋律中,我们也迎来了大数据学院的第四个生日。同学们也用自己的方式,向祖国母亲献礼,为学院送上祝福。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于2015年10月8日成立,是百年复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征程中,瞄准国际科技前沿、聚焦国家创新发展、激发学科动能的重大战略举措。四年来,大数据学院以为国家培养数据科学人才为己任,积极进行深度的交叉学科研究和成果推广应用。

学科体系

大数据学院学科建设对标国际一流,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主干,下设大数据统计与分析、大数据系统与计算、大数据与智能科学等多个学科方向。在学科建设过程中,与复旦大学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深入交叉,共同建设。


师资力量

大数据学院广纳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大数据英才,逐步打造国际一流的专业教师队伍。学院现已全职引进海归教师20人。同时,学院还依托大数据研究院双聘相关领域的顶尖学者,共同参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


人才培养

大数据学院设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应用统计、国际商务、金融专业硕士,统计学科学硕士,统计学博士,并设有一个博士后工作站。本科学生培养以“2+X”为主要特色。学生通过两年的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以及个性化跨学科课程学习,具备交叉学科视野和数据分析的核心理论和应用技术。目前,大数据学院已有69名本科毕业生、52名专业硕士毕业生;在读本科生189人、专业硕士175人、科学硕士41人、博士22人。


国际交流

大数据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方面都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成立以来,先后吸引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近五十所世界著名大学的学者来院交流。从课程设计、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到学术研究、项目合作,学院的国际交流资源不断拓展,各类合作不断深化。


政产学研结合

学院建院以来积极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先后与上海市统计局、仪电集团、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中国电信理想集团、华院数据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大数据试验场、电力大数据实验室等多个校企联合科技研发平台,推进了一批大数据分析技术和辅助系统在医疗、电信、公安、电力等领域的应用。


为响应中央号召,服务上海发展战略,复旦大学及时抓住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于2015年同步成立了大数据研究院,面向产业应用,着力建设产学研一体的创新平台。经过四年的加速发展,大数据研究院已与学校多个学科建立了交叉研究机构,成功设立了电力大数据与智慧能源研究所、大数据理论与技术研究所、电磁大数据与遥感智能研究所、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研究所、人口大数据与公共治理研究所、碳排放与环境大数据研究所、医学影像智能诊断与医学信息学研究所、人文社会科学大数据研究所等10余个研究所。
肩负使命,牢记重托。未来,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加强大数据产学合作为己任,加快步伐,为复旦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