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举办转专业及分流交流会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4015

35日下午,在子彬院北205会议室,三位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大数据学院学长学姐为有意向2017级转专业和2018级分流的同学们送上了关于面试、前期准备、课程等各个方面的经验分享。

首先是来自新闻学院的程梦琴。她以文科的视角阐释如何适应大数据学院的学习和生活。她认为,首先身份的转变和认同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这时最关键是需要清楚自己转入大数据的初心或目标是什么,并且明确自己的短板,再根据此对症下药。

来自自然科学试验班的夏小岚则主要从二年级专业课的内容与要求、面试经验等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她建议有转专业意愿的同学们巩固线性代数知识、培养英语学习的环境。而关于转专业面试,她谈到老师们一般会根据案例所使用的方法进行提问,或者测验线代、编程等所学的知识。

最后一位是来自技术科学试验班的张奕朗。他从“大数据学什么”,进入大数据之前的“学习和准备”,以及自身的“经验和感受”三方面介绍,向在座的同学展示了大数据培养方案上课程分类以及各门课程的详细内容。学习方面,他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强调可以提前规划,建议同学们根据个人兴趣进入老师的实验室,并且借助现在的先导课程,提前修读了解linux操作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关于MatlabpythonC++等编程知识,则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和空闲时间而定。

为解决来自其他院系的同学们的困惑,主办方又邀请了3位不同专业的学长为大家答疑解惑。首先是来自管理学院的陈潇。他谈到现在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确存在一些专业就业前景不够好的情况。如果同学们认为自己可以承受学习压力,转专业的确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接着是来自物理学系的张川。毫无编程经验的他,表示自己也是从头学起,建议经历相似的同学可以先修读计算机相关的书籍,可以对计算机有一个大概的理解和认识。最后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钟诚。谈到大学和高中最大的不同,他认为就是需要不停的做出选择。这时候需要明白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想做什么。至于如何做到,他认为就是好好上课、好好看书,少打游戏多学习。

最后答疑解惑环节,同学们问了关于转入大数据学院之后出国的问题。学长们都认为现在CS相关申请普遍偏难。张川学长认为视出国目的而定,如果是为了留在美国,其实从理科专业申请更加容易。

交流会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接近尾声。这次交流会让许多想加入大数据学院的同学深入了解了大数据的学习生活,希望能对大家的专业选择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