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精神,勇攀科技高峰 ——大数据学院2016、2017级本科生班参观上海院士风采馆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1330

430日下午,大数据学院20162017本科生班级参观了上海院士风采馆。馆内从“奋斗与辉煌”、“梦想与追求”、“使命与荣耀”、“开拓与创新”四大主题展示了院士风采,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从院士们身上学到了追求真理、追求创造的科学精神。

第一展区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成立的发展历程,历历在目的众多院士名字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国家对科学事业的重视,也为新中国以来取得的科技成果而感到自豪。

第二展区从衣、食、筑、行、健康等诸多领域展开了介绍,丰富的科技成果让同学们认识到,院士们的学术研究不只是那些晦涩难懂的方程式和高深艰涩的定理推导,相反,这些研究成果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例如,刘建航院士不服苏联专家“在上海这样的地质条件下建地铁,难度无疑于在宇宙中找到支点撬动地球”的论断,通过攻坚盾构法隧道,完成“在豆腐里打洞”,建造了纵横交错的地铁线路;江欢成院士设计了享誉全球的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展览中心等。学以致用,经世济民,不仅是老一辈科学家们躬身践行的准则,更应该成为我们当代读书人不懈奋斗的标杆。

第三展区介绍了院士的学术历程。学术之路永远不是一帆风顺的,追寻真理的道路往往也荆棘密布,常会面对挫折和失败。除了院士们数十年如一日的毅力与百折不挠的斗志之外,他们的人格魅力和爱国主义精神更令同学们折服。诸如钱伟长院士一样克服重重阻碍、抛却优渥的条件回国效力的青年俊彦数不胜数。正是他们身上闪耀着的气节和情怀,撑起了那一代中国读书人的脊梁。

第四展区展示了科技发展的无限可能性。同学们从信息时代、基因技术、材料科学等各个学科领域了解了科技工作的前沿,学习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的勇气与魄力。最后,同学们在尾厅收看了《院士之光》影片,从中感受院士们的科学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这次参观,同学们从院士们爱国气节中寻找读书人的使命感,从院士们的研究历程中体会支撑他们走过低谷的精神力量,从院士们造福大众的研究成果中探究“何以向学”的社会责任感,激扬青春力量,收获人生财富。同学们从院士们的身上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五四精神”的内涵,爱国奋斗正当时,青春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