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子彬血,明鉴爱之心 ——大数据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献血活动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700

20181114日下午,复旦大学义务献血活动在光华楼志和堂举行。大数据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献血,其中2016级、2017级本科生全员参与,其他年级的同学也积极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

献血期间,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到场慰问了献血的同学。每一个人都在这一场挽救生命的温暖活动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贡献着自己的爱心。

在献血之前,需要接受体检,以保证现在的身体状态满足献血的条件。献血的要求比较严,除了身体基本的健康外,还要求献血前三天不要服药,半年内不能拔牙等。同学们踊跃填表格、体检,虽然有部分同学因为身体原因,这次无法献血成功,十分遗憾,但他们表示之后会好好休息、养好身体,争取加入到明年的献血队伍中。

体检合格的同学进入献血室抽血。缓缓流动的血液将在某个地点、某个时间,筑起陌生人之间生命的桥梁。献完血的同学被要求留在休息室观察片刻,保证献血后的身体情况正常无影响。

献血结束后,献完血的同学除了得到无偿献血的证书,当然也得到了学院为他们准备的慰问品一袋。

没有参加献血的同学这次也在活动中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承包了所有的后勤志愿服务工作。提前几天,他们就积极地为这次地献血采购慰问品,将慰问品从子彬院搬到光华楼、帮扶献完血的同学、派发慰问品、张贴学院横幅等。

献血结束之后,参与献血的同学纷纷在朋友圈表达了自己的开心和自豪。

  

献血感想:

从大一刚满十八岁开始,我就参与了无偿献血,至今已经是第三年了。在初中生物课上,老师说起他每年都会去献血,有助于新陈代谢,而且还相当于免费做了一次体检,我当时便觉得新奇有趣——听上去蛮不错的。再加上家里人也一直献血也有影响。我们身上流淌的献血,恰如生之夏花,落英飘洒,但落下的涓涓红滴又何尝不是守护另一娇艳的生命花朵,奔流在另一个英姿勃发的身体之内,与我们的脉搏一起跳动。

——大数据学院2016级本科生 李进之

  

2018-11-14,在许多年以后这串数字会被往往地提起被久久地记着。是因为它不是用铅字烙下的——比碳更经得起保存的,是笔划中渗透出穿越时空的血与爱。第一次的恐惧与短暂疼痛过后,酝酿已久的会爆发而萦绕,是自豪与光荣。如果说能够给予是一种能力的话,就个体的收获而言,是难从别处体会到的获得快乐与幸福的能力。当看到学院领导老师同学的慰问、志愿者的搀扶护送、献血者的呕吐不适,或想明白了,一个双向围绕着幸福的课题,便是大爱。

——大数据学院2016级本科生 陈天予

  

学校每年都会组织献血活动,使我将献血写上了自己大学必做的事情的清单上。去年因为血库已满,没能够成功献血。这次成功献血也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小愿望。献血刚开始的时候是有点紧张的情绪,扎针的时候有些疼,但之后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眩晕感等任何不适,能感受到血在汨汨流动的感觉。看着血液随着自己拳头的一张一握,缓缓顺着针管进入摇晃的血袋,紧张的情绪也随之消散,取而代之的是希望,想象着也许有一天着血液会流动在陌生的身体里,希望有一天自己现在做的事情能够真真正正的帮助到他人。最后拿到献血证,听到周围人关切的好好休息时候,有一种莫名的舒畅感。走出休息室,看到还有很多同学在排队等待时候,有一点感慨。也许现在还没有能力去做出什么贡献,但大家都愿意承担起青年的责任,将自己的热情、活力、健康都凝驻在流动的血液里。

——大数据学院2016级本科生 崔铃钰

  

在学校近四年,这是我的第一次献血。之前我对献血有一定抗拒心理,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则是出于健康和安全上的考虑,一则是一些关于义务献血的负面新闻的影响。但是这次,在撰写献血推送文案的过程中,我了解到献血对于人体健康是有正面作用的,而且非常安全。再者,尽管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这总归是一件帮助他人的好事,我尽到自己的义务,也就够了。我认为,献血于个人而言的最大意义是收获一种满足感。人皆向善,获得的快乐和付出的快乐全然不同,而后者往往来的更持久,更深刻。帮助他人的时候总会有一种不需要理由的满足感和充实感。在抽血的时候我就在想,这袋血液将来可能流进某位父亲的血管,拯救一个家庭;可能流进某个孩子的血管,陪着他成长,见证着他的人生,这也算是冥冥中的缘分因果。

——大数据学院2016级本科生 张志鑫

  

虽然不是第一次献血,但是到达现场时,我还是被排成长龙的队伍和同学们的积极心与无私奉献精神小小地震撼了一下。接下来是熟悉的流程,领表填表,验血等候,躺在椅子上看着自己的血液装满血包,然后被志愿者搀扶着离开。针头刺入皮肉的那一瞬间的确有清晰的痛感,但回头想来这似乎又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无偿献血本来也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贡献,但它的分量却不仅仅是200ml400ml那些简单。一个数字,一张证明,或是一次打卡,并非是我们献血的目的,实践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他人帮助,才让我们当代青年人感受到无偿献血的意义所在。这么想来,记忆中那个跟随机器不断摇晃的血包似乎充满了活力与来自社会各个地方的绵绵关怀。

——大数据学院2017级本科生 严扬淳

  

这个学期是我第一次去献血。以前一直都很怕献血,我想这主要是因为献血不仅要打针还要用粗大的针头从身体中抽出至少200毫升的血液。但是这次献完血后我发现自己并没有严重的不适,不仅如此,我还受到了老师同学和志愿者们的悉心照顾,收到了精心准备的慰问品,这让我有了一种为他人提供帮助,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承担了自己责任的自豪感。血液对于抢救患者的生命具有重要作用,它延续的不仅仅是生命,更是爱的种子。我希望自己的血液能够为患者提供一些帮助和保障。

——大数据学院2017级本科生 王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