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的解码与赋能 —— 大数据学院为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举办培训班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2165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如何有效采集并利用互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已成为学界和业界的广大人士所关注的热点。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作为国内一流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与研究单位,从师资队伍到研究成果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简称联合汽车电子)作为业界领先的科技公司,对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一直保有强烈的学习需求。在双方前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复旦大数据学院近日起为联合汽车电子的学员开展名为“大数据的解码与赋能”的专题培训。学院为此次培训组织了一支全为高级职称的明星讲师队伍,其中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和副研究员6人。

2019919日,在新金博大厦1305报告厅,学院副院长阳德青老师为培训班学员讲授了精彩的《社交网络分析与挖掘》课程,拉开了本次培训的大幕。在为期五天的培训期中,还将有8位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一系列精彩的授课。全部培训课程结束后,学院还将为每位学员颁发复旦大学结业证书。

 

注: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简称UAES)成立于1995年,是中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和德国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汽油发动机管理系统、变速箱控制系统、车身电子、混合动力和电力驱动控制系统的开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32亿元,员工人数约9300人。

  

大数据的解码与赋能”培训班课程表

日期

班级

900-1135

1330-1610

日期

班级

900-1135

1330-1610

9.19

A

社交网络挖掘

数据科学中的

数值计算及案例分析

9.20

B

预测建模I

数据科学中的

数值计算及案例分析

9.26

A

知识图谱的概念、

构建与应用

大数据医疗/政务应用

9.27

B

预测建模II

人口研究及大数据应用

10.10

B

大数据金融风险管理

大数据医疗/

政务应用

10.11

A

预测建模I

基于SPARK框架的

大数据解析算法

10.17

B

知识图谱的概念、

构建与应用

基于SPARK框架

的大数据解析算法

10.18

A

预测建模II

大数据金融风险管理

10.24

B

基于大数据的

宏观经济分析

社交网络挖掘

10.25

A

基于大数据的

宏观经济分析

人口研究及大数据应用

(如有课程时间冲突,将提前另行通知)

  

如有培训需求请咨询:

办公地址:复旦大学子彬院北104办公室

办公邮件:wqq_fd@fudan.edu.cn

办公电话:021-65643633 王老师

  

  

大数据学院明星培训讲师介绍

教授:(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傅博

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特聘专家。主要研究领域是数据科学与统计方法、公共健康、医疗大数据、社会研究、行政数据等。

此次培训傅教授带来的课程是医疗健康大数据及行政大数据案例分析,以大量的医疗、行政数据来讲解如何进行转换应用。

  



刘庆富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复旦-中植大数据金融与投资研究院学术副院长。东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后、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市浦江学者。其主要研究兴趣为衍生金融工具、大数据金融、量化投资、科技监管、绿色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及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曾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Quantitative Finance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等课题20余项。

此次培训刘教授带来的课程是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分析。通过对宏观经济数据进行预测建模分析,对目前的经济政策进行评估。

  


朱勤

博士、教授,复旦大学人口大数据与公共治理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口老龄化,社会政策模拟分析,数据库与信息系统。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评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此次培训朱教授带来的课程是人口研究与大数据应用。将最新大数据技术与传统人口研究相结合,介绍理论到研究方法以及技术及应用。

  

副教授及研究员:(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付彦伟

青年研究员,2014年获得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博士学位。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零样本、小样本识别、终生学习算法,人脸识别及行人再识别,及视频情感分析等。先后入选上海市扬帆计划、上海高校特聘教授 (东方学者)等,并获得2017ACM SigAI 新星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机器学习与统计学习、情感计算、多媒体视频分析与处理等,有IEEE TPAMI, CVPRICCV等顶级期刊会议论文50篇,30项中国(10项已授权)、2项美国专利(已授权)。

此次培训付老师带来的课程是基于SPARK框架的大数据解析算法。在SPARK框架下,对海量数据进行建模解析,得到使用者想要的分析结果。

  

郦旭东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与上海数学中心双聘青年研究员。2015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加入复旦之前,他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运筹与金融工程系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博士后研究员。郦旭东主要关注数据科学中大规模优化问题的理论、算法、应用以及其稳定高效求解软件包的设计与开发。近年来,他在大规模线性与二次规划,半正定矩阵优化及高维统计优化问题的高效算法开发与实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在国际优化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郦旭东2019年获得了由国际数学优化协会 (Mathematical Optimization Society) 所颁发的青年学者研究奖(31人次)。现为国际计算优化顶级期刊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Computation的编委。

此次培训郦老师带来的课程是基于大数据的金融风险管理。基于大数据分析,进行金融数据预测建模,对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识别、分析、管理。

  

魏轲

青年研究员,2014年获得牛津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香港科技大学(2014-2015)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2015-2017)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信号与数据处理问题中的理论分析以及快速算法的设计、数值优化和数值线性代数,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SISCSIMAXACHAIEEE TSP等顶级期刊上。

此次培训魏老师带来的课程是数据科学中的数值计算及案例分析。

  


阳德青  

阳德青老师现为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的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挖掘、知识图谱的构建与应用、推荐系统、社会网络分析等。其研究成果论文先后在WWWICDMCIKMECML等数据科学领域的国际顶尖学术会议上发表,并成功应用于一系列校企合作项目中。

此次培训阳教授带来两门课程:1.社交网络挖掘:通过聚类进行社交网络分析,并解释社交网络分析中的常用的几种算法,以达到社交圈子的识别。2.知识图谱的概念、构建与应用:重点介绍基于大规模中文知识图谱的智能搜索和个性化推荐技术。

  

张楠(副研究员)

青年副研究员,2015年获得美国德州A&M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入选2017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非参数统计方法、函数型数据分析、基于抽样方法的大数据分析,以及在地球物理、生物信息、工程管理等领域的统计应用。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BiometrikaStatistica Sinica等顶级期刊上。

此次培训张老师带来的课程是预测建模,涵盖了统计机器学习中多种经典及现代的方法。

  

  

荀晓蕾

博士后,2012年获得美国德州A&M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随后加入诺华制药(中国),历任高级统计师、主管统计师、统计方法师(内部咨询),于2017年加入大数据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函数型数据分析、生物统计、健康医疗领域的大数据分析与方法应用,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等期刊上。

此次培训荀老师带来的课程是统计建模,涵盖了回归分析与分类问题中多种经典的与更为现代的方法。

  

  

  

*以上内容解释权由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