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青年小讲堂第四期分享会

发布者:李威震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332


526日中午,大数据学院于子彬院南301会议室展开了第四期大数据学院青年小讲堂,学院副教授魏忠钰老师、青年研究员陈思明老师、副教授王健老师分别进行了以“迈向智能辩论机器人:对话式论辩文本理解研究”、“面向人文社会科学数据的可视分析与故事叙述”、“稀疏信息处理应用”为主题的分享。这次分享会由大数据学院副院长薛向阳老师主持。


魏忠钰老师首先介绍了一个论辩相关的背景知识,包括论点的基本组成和概念,还有应用。接着,他介绍了IBM 研究院以色列分部的智能辩手项目。然后,他针对对话式论辩文本理解这个研究课题介绍了他们课题组的最新研究工作和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包括争议论点对抽取,质询方式识别以及论辩质量评估等。最后,他推介了他们在自然语言处理会议NLPCC 2021上组织的一个论辩性文本理解的评测。



陈思明老师介绍了数据可视化的意义 -- 一图胜千言,并且介绍了可视分析是一门结合数据挖掘,可视化与人机交互的一门综合学科。陈老师对三个与人文社科数据分析相结合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包括针对带有地理信息的社交媒体数据,用可视分析探索人群移动行为针对用户的转发信息,用地图隐喻的方式,探索人群的社交画像针对两个人的社交信息流,设计了可视比较的方法支持多角度时序上的比较。



    王健老师对压缩感知、大规模快速新冠检测、稀疏相位恢复、稀疏白平衡、稀疏量子成像、海思芯片测试进行了介绍,并讲述了手机采用屏下摄像方案和稀疏块亮度法从而解决手机屏幕的美观问题、减少芯片测试项以降低成本的芯片检测问题。



在分享会现场,大家就三位老师所讲的报告的文本观点对的选取、论点表示、图谱质量的影响、用户转发网络、子空间相位恢复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分享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附件:


魏忠钰 - 对话论辩性文本理解.pdf

陈思明-社会科学可视化_2021052617414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