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大学嵇元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艳梅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46

作者:胡雲迪

2023126日上午10:00-11:00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邀请到了芝加哥大学的嵇元教授,于子彬院南301室做题为“PAM-HC: A Bayesian Nonparametric Construction of Hybrid Control fo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Using External Data”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青年副研究员林晓蕾老师主持,共30在线上或线下参与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嵇元教授首先介绍了非参数贝叶斯方法,并运用简单直白的语言解释了可以用于聚类的Dirichlet Process (DP),以及Stick-Breaking ProcessPitman-Yor ProcessFractional Stick-Breaking Process (FSBP) 三种DP的构造方法,分别比较了聚类的效果,得到FSBP可以缓解“the rich gets richer”问题的结论。随后嵇元教授引入Hierarchical Dirichlet processNested Dirichlet processCommon Atoms Model三种基于DP的改造方法,介绍了几种方法的模型结构与局限性,并在此基础上引入本次报告的主要方法Plaid Atoms ModelPlaid Atoms Model在之前模型的基础上,将权重的随机取值为0,取得了良好的统计学性质,并且该方法用于外部数据的随机临床试验的Hybrid Control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模拟试验和真实数据试验中均证实了这一点。

最后,嵇元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热情回答了参会老师和同学的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