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博弈背景下的乌克兰危机——大数据学院党委在线举办教职工理论学习讲座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2350

5月10日下午,由大数据学院党委主办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讲座在线举办。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教授受邀,对当前国际形势下的乌克兰危机进行了深入解读。本次讲座由大数据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阳德青主持,大数据学院、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的全体教职工、机关党委的党员同志代表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学习。


沈逸教授以《大国博弈背景下的乌克兰危机》为题,分别从人道主义、经济复苏、安全与和平这三个国际视角加以阐释。学习分享中,沈教授先从“俄乌”的地理位置开始,介绍了乌克兰危机的背景,接着就国际社会上相关制裁措施的含义与影响进行了深入解读,提醒教师们在认识与理解乌克兰危机时需要避免的几个误区,最后对影响乌克兰未来态势的多个关键指标进行了分析和介绍。

讲座结束后,沈逸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用幽默风趣的话解答了老师们的疑问。大家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作为高校老师和中国青年,应时刻关注国际形势,培养国际视野,才能更好地立足国家利益,服务国家战略,在多变的国际格局中勇担自己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