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实践 |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暑期政务实践 大数据同学在行动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366

上海市委第十一届第九次全会指出,要将城市努力打造成“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城市、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强调人民城市服务于人民的宗旨。复旦学子在建设人民城市、服务人民的过程中积极贡献青春力量、青春思想,展现青年担当。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加强复旦青年走出校园、学习上海城市建设本领引导和鼓励青年到基层建功立业,校团委于2020年暑假继续组织了暑期政务实践锻炼工作,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开展工作。

我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范祥宇作为复旦大学赴普陀实践组长带队参加了普陀区2020年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一起来看看这位SDSer的实践经历吧!


  

暑假期间,我在普陀区委组织部干部科挂职锻炼。干部科的主要职能包括干部的调配、考核、教育和监督。我在挂职锻炼期间的工作也围绕这四点展开,所承担的工作包括:撰写“政治+实绩”考核分析调研报告、起草干部工作难点信息稿、协助组织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撰写案例集评选推送稿等。

作为学生代表在结业式上分享挂职体悟

  

被评为《优秀学员

  

区管干部“政治+实绩”考核  

在科室老师们的指导下,我查阅了普陀区干部考核体系相关资料,详细了解了普陀区干部考核各项指标和措施。普陀区干部考核体系将辨“政治表现”和察“工作实绩”有效结合,在各项测评数据的基础上直观化、可视化展示干部综合能力。  

我将2019年干部实绩考核、政治素质年度测评、项目红黄灯情况、“八个本领”测评、“激情、创造、担当”专项测评以及“双统筹”专项考核各项数据进行清理和汇总。将季度实绩评价和年末政治评价作为因变量,研究干部客观条件(年龄、性别、部门)、各项专项测评考核结果及项目亮灯情况等因素对干部实绩和政治考评的影响,分析影响干部能力、思想、实绩的潜在要素以及各要素之间内在联系。  

对干部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并绘制相关性图和归一化密度曲线,直观展示变量间相关性及各变量对干部综合能力的影响。  

进一步使用因子分析,从变量群中提取共性因子,认为在四类专项测评19个变量分别对应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因子,一定程度上论证了“政治+实绩”干部考核体系的科学  

在此基础上ANCOVA及决策树等算法对干部考核数据建立统计模型,对影响干部政治和实绩表现的元素进行量化分析有进一步完善健全干部考核体系提供一定参考。  

撰写材料

  

干部工作难点信息稿  

在起草信息稿时,带教老师为我准备了大量的材料,包括普陀区在落实干部政治建设考察的探索和实践、“八个本领”专项调研报告等。我得以深入了解干部工作方面的各项调研和经验总结。  

信息稿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吸引读者的目光,因而其在写作要求上强调文字凝练、重点突出和内容新颖。这对之前不甚了解公文写作的我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我以“聚焦重点,剖烦析滞”为题,从建全档案、聚焦实绩、走访社区、勾勒画像、考用结合等方面入手,围绕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介绍了全区区管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  

普陀区一是通过建全档案,制定信息收集整理机制,集中建档整合信息,以全面收集设干信息,及时发现干部政治建设中的“短板”,并激励干部推动工作;二是在聚焦实绩方面,通过开展专项测评,聚焦重大任务与重要事件,考察干部综合能力;三是通过走访社区、进行家访,了解干部日常化表现;四是通过“分岗位”细化指标,“分领域”等次排名,对比测算,精准画好干部“画像”;五是考用结合,把关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  

信息稿的撰写不是一个下午或者一个晚上可以搞定的,需要形式上足够工整对帐,更需要在内容和行文架构上进行反复斟酌,确保文章主题和重点足够明确,让人“眼前一亮”。在带教老师的指点下,我和同学重新整理了思路,列了重点和提纲,对文章进行了多次大改,得到了令人满意的文稿。     

在这次暑期挂职锻炼中,我体会到了单位温暖、严谨的工作氛围,近距离接触到了一些核心工作。在科室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关照下,我的个人能力和政治素质得到巨大的提升,也从老师们身上学到了尽职尽责、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