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9年大数据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者:程梦琴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3414

为了做好我院2019年度招收公开招考硕士生工作,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文件印发)和《复旦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的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拟定本细则。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由大数据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组 长:范剑青

副组长:高卫国、薛向阳、阳德青

组 员:王永珍、庄吓海、陈钊、朱雪宁、刘铁江

秘 书:戚依、王诸愉

二、复试细则

1.复试名单确定

学院将秉承“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入统计学、金融(金融科技)、应用统计(大数据统计方向)和国际商务(大数据商务与管理方向)专业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均需达到复旦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各专业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上线生源不足的专业按实际上线人数确定。

2.报考资格审查

(1)考生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2)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

(3)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证书原件(报考对学位有要求专业的考生)。

(4)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在读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5)对于同等学力考生,需查验授课学校教务部门提供的8门相关专业本科课程考试成绩单原件。

(6)对于在读研究生,需查验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拟录取前考生还需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7)对于在2019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需查验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8)对于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需查验是否具有《报考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没有《登记表》的考生,不能列入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9)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需查验是否具有《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没有这两项材料的考生,不能列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在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携带上述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各一套,复印件由院系留存。经审查,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立即取消其复试资格,初试成绩无效。

3.复试小组

按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学院相关专业的5名及以上教师组成,复试过程由纪检委员进行监督。

4.复试时间和地点

p1

5.复试内容

p2

6.复试程序

(1)资格查验,考生参加复试需符合全部资格要求,不得携带通讯、录音录像设备进入考场;

(2)考生抽签决定复试顺序;

(3)面试安排:原则上每位考生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专业基础、应用英语面试10分钟,大数据相关理论及应用等10分钟;

(4)面试分数计分:均按照百分制计分:专业基础、应用英语面试分×50%+大数据先关理论及应用分×50%计算面试总成绩;

(5)记录:复试小组秘书负责复试书面记录工作;负责对考场进行全程录音;

(6)其他:复试小组对考生总成绩予以最后确认、签字方有效。

三、拟录取

1.公开招考硕士生拟录取原则: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

2.总分计算

初试占50%,复试占50%

按照总分高低排序依次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直接不予录取;

3.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布,被拟录取的同学才有资格进入后续的思想政治状况审查等其他招生程序。

四、监督和申诉渠道

对本方案的解释权归属大数据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大数据学院纪检委员阳德青老师全程巡视监察复试全过程,并接受考生申诉。

申诉电话:021-65648770。

大数据学院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