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郦旭东副教授荣获第六届国际连续优化大会青年学者最佳论文奖

发布者:程梦琴发布时间:2019-08-13浏览次数:2570

第六届国际连续优化大会(ICCOPT2019) 8月3-8日在德国柏林召开。这是国际数学优化学会 (Mathematical Optimization Society) 举办的旗舰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这一国际会议在优化领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今年吸引了来自7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学者参会。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郦旭东副教授荣获本届国际连续优化大会青年学者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Prize for Young Researchers in Continuous Optimization)。ICCOPT青年学者最佳论文奖旨在奖励在连续优化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自设立以来受到国际优化领域学者的广泛关注,对于青年学者更是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由于这一奖项每三年只颁发给一位学者,因此竞争更加激烈。在今年的评选中,委员会首先从符合条件的40多篇优秀论文中根据论文品质及原创性评选出了4篇最佳论文入围文章。随后,郦旭东博士的论文与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德国魏尔斯特拉斯应用分析和随机研究所的三位青年学者的作品在ICCOPT2019会议中以大会报告的形式展开激烈角逐。最终,郦旭东博士凭借论文“A highly efficient semismooth Newton augmented Lagrangian method for solving Lasso problems”中原创性的工作赢得了最佳论文奖。这也是该奖项首次颁发给在亚洲大学工作的学者

郦旭东博士于2018年9月加入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与上海数学中心,任职副教授。他于2010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2015年5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科学中大规模优化问题算法的设计分析及实现和大规模科学计算。

郦博士在矩阵优化、高维统计优化以及大规模分块问题的高效算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他和合作者共同开发的算法软件包SuiteLasso (http://www.math.nus.edu.sg/~mattohkc/SuiteLasso.html),QSDPNAL (https://doi.org/10.5281/zenodo.1206980)等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同时郦博士在运筹优化的国际顶级期刊如《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Computation》发表多篇论文。

郦博士现为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Computation》的副主编、多个国际运筹优化杂志匿名审稿人及美国数学学会旗下Mathematical reviews的评论员,同时也是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的青年理事。

1


与大会组委会主席Michael Hintermüller颁奖合影

2

获奖证书

郦旭东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Exploiting Second Order Sparsity in Big Data Optimization。相应的文章为Xudong Li, Defeng Sun, Kim-Chuan Toh. A highly efficient semismooth Newton augmented Lagrangian method for solving Lasso problems. 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 2018, 28(1): 433-458.

3

郦旭东副教授做最佳论文竞赛报告

4

与合作者合影:左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卓金全教授,右为香港理工大学孙德锋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