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博士“申请-考核”制初审和复审考核细则

发布者:程梦琴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2213

为做好大数据学院2019年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本院“申请-考核”制选拔方案,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讨论,拟定本细则。

一、招生领导工作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领导、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分管纪检工作的班子成员和专家代表等组成,对招生工作进行全过程性监督。

另成立由招生导师组成招生工作专家小组,负责博士研究生材料评审、外语和专业能力水平等业务考核。

所有参与初审、考核各环节的师生员工,存在亲属回避或工作回避情况的,应主动申报并进行回避。

二、初审

根据学院选拔原则和年度招生计划,对于符合招生条件并及时根据《2019年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博士“申请-考核”选拔方案》要求提供相关材料进行初审。

经学院招生工作专家小组评审,对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外语能力、专业基础、研究计划、综合素质、学术潜力等进行全面考察。对报考学生提供的材料将进行集中审阅,满分为100分。各评审专家独立评分,评审专家组的平均分作为该申请者的材料评分,并按照学院招生计划2倍左右数额,择优拟定进入复试考核人员名单。

确定进入复试考核人员名单,在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网站公示,并电话或邮件通知到每个考生。

三、复试考核细则

1.报考资格审查

复试当天对所有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查,若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其复试资格,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提供以下证件:

(1) 考生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准考证;

(2) 应届毕业硕士生的学生证;

(3) 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证书原件;

(4) 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5) 其它证明考生外语水平及学术能力的各种奖励证书原件;

(6) 对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还应检查其是否具有《报考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没有《登记表》的,不能按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专项复试,报考少数民族骨干专项考生录取要竞争学校少数民族骨干专项计划。

2.复试考核方法

复试考核采用百分制评分,包括专业能力、综合能力和英语能力三项,其中专业能力占50%、综合能力占30%、英语能力占20%,由每位面试专家独立评分,汇总并计算出平均分数作为复试成绩。

根据复试成绩和材料评分成绩加权汇总计算总成绩【复试成绩*70%+材料评分*30%】。

四、拟录取

学院根据总成绩排名,结合复试专家意见、初试表现,以及专业招生计划数,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主管院长签字后,上报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由学校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进入政审等后续程序,材料齐全、政审合格后将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其他说明

本细则的最终解释权归大数据学院,如与学校2019年博士生招生工作相关规定不一致,按照学校规定执行,学院将另行通知。


                         大数据学院

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