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新再灵成立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

发布者:程梦琴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773

复旦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吴力波教授,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薛向阳教授,大数据学院院长助理庄吓海研究员,复旦科技园总经理王伟,区社工委(社建办)书记(主任)、区地区办主任林通,新再灵CEO胡灏,新再灵首席科学家方黎明博士,新再灵研发副总王志雄等多位来宾出席了揭牌仪式。

01

复旦-新再灵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是复旦大学与新再灵进行产学研合作,整合高校理论研究优势与企业技术需求,将其建成为智慧城市和数字安全社区领域内的上海市重点实验室或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吴力波教授任研究中心主任,庄吓海研究员与方黎明博士任研究中心副主任。

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以学术研究、科研成果转换、人才培养为目标,通过研究中心的影响力,参与甚至主导电梯安全领域内相关标准制定;通过研究中心科研立项,在电梯行业及智慧城市研究领域产生一系列科研成果,申报上海市或国家级重大科创奖项。

02

庄吓海研究员在介绍研究中心时指出,多年来大数据学院聚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面向国际技术前沿,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现已取得丰硕科研成果。他强调,复旦-新再灵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以学术研究、科研成果转换、人才培养为目标,形成特色人才培养机制,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和数字安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03

新再灵CEO胡灏表示,新再灵专注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电梯智慧平台。此次与复旦大学成立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将发挥产学研联动作用,构建视频识别、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梯行业的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同时为下一步人工智能在电梯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前沿性科技成果。

05

现场,由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吓海主持报告,邀请复旦大学付彦伟研究员、黄增峰研究员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一同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和数字安全领域内的应用。

目前研究中心已经产生了首批拟立项名单,庄吓海研究员的《电梯多模异构数据与电梯故障相关性分析研究及其故障预测》、付彦伟研究员的《人脸识别技术及应用》、朱雪宁副研究员的《智能电梯:故障预测建模分析》。

04

人工智能在产业化中发挥其技术价值离不开各方合力推动,需要有创新意识的企业先行实践,挖掘行业变革技术诉求;同时也需要有专业的学术理论机构,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应用技术。

复旦-新再灵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将依托复旦大学的科研资源和新再灵的引用实践,共同挖掘大数据、视频识别、人工智能在电梯行业的新技术,促进其在电梯行业的应用和落地,助力智慧城市监管,提供更多前沿性的探索成果,推动学术理论创新和产业应用的双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