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大数据融合创新实验室”系列专家研讨会

发布者:程梦琴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718

2019年1月9日,“检察大数据融合创新实验室”系列专家研讨会于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成功举行。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控申袁琦科长、信息中心陈亚兵科长以及来自上海软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的各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出席会议人员合影

会议中,来自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高卫国副院长教授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的复旦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的发展,着重介绍了人才队伍、科研方向、软硬件环境。大数据学院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主干,下设大数据统计与分析、大数据系统与计算、大数据与智能科学等多个学科方向。在学科建设过程中,与复旦大学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金融学、管理科学、医学、生命科学,以及工程学等学科深入交叉,共同建设。高教授同时介绍了大数据学院建院以来积极推动的政产学研合作,先后与上海市统计局、仪电集团、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中国电信理想集团、华院数据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大数据工场、电力大数据实验室等多个校企联合科技研发平台,推进了一批大数据分析技术和辅助系统在医疗、电信、公安、电力等领域的应用。

研讨会现场

之后赵冬华副教授介绍了大数据背景下的数据分析和数学模型的方法,并结合前期工作对动力系统方程和深度学习的应用做了细致风趣的讲解。
 会上,任久春博士就融合成创新实验室课题——“智慧控申办案系统的设计与关键技术研究”汇报研究内容与课题进展情况。首先介绍了信访的多个数据源,信访的业务流程,分析了智慧控申办案的用户需求,然后分析了系统整体框架和核心算法。针对上海控申业务的现状,提出了一些发展的建议和创新的设想。

赵冬华老师发言

会议的专家点评部分,各与会专家也对课题分享了各自的看法,提出了很多合理中肯建议,也分享了智慧检务建设中的心得体会,表达了与大数据学院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参会专家发言

最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控申袁琦科长、信息中心陈亚兵科长分别从业务和技术上对整个会议做了总结,高度评价了复旦大学前期工作,承担检察院课题的进展状况优秀,也期待进一步深度的开展工作。会议圆满结束后,集体留影于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

作者:任久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