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办“大数据与人口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程梦琴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904

由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复旦大学人口大数据与公共治理研究所承办的“大数据与人口研究”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12月8日在沪举行。本次会议围绕大数据技术与人口研究相结合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等展开学术研讨,旨在推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口研究方法的创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卫生计生委,以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教授进行开场致辞。彭希哲教授指出大数据本身就是跨越学科边界的,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研讨会为大家提供跨界交流的机会,从而推进人口研究的发展。随后,他向大家展示了复旦大学人口大数据和公共治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

12221

本次会议共有四场研讨,专家学者们围绕大数据和人口研究主题做了18个学术报告。第一场研讨由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朱勤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广州就目前人口大数据研究现况和存在的问题发表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中国人口科学的定位与发展》的主旨演讲。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执行所长米红的报告利用联合国人口司六百多个城市的大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青岛在国际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发展速度和发展前景。针对当下大数据开放与共享存在的问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郑磊从公共管理的角度分析了政府在研究数据开放的政策和管理上应如何作为。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员张计龙的报告介绍了上海市人口数据研究中心在人口大数据开放共享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12222

第二场研讨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人口研究》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陈卫主持,该部分主要围绕大数据在人口学研究中的具体应用展开讨论。同济大学教授王德的报告基于手机数据对在场人口短周期动态进行分析,拓展了人口学应用于在城市快速应变研究领域的视野。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信息服务处处长王博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张伊娜的报告,分别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POS机刷卡数据分析了人口流动问题。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郭瑞强的报告则从亲属关系网络的构建研究全员人口数据库的家庭结构匹配问题,展示了人口数据分析的新视角。针对大数据在人口研究中的具体应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讲师李丁从数据拼接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数据拼接是大数据应用的关键,宏观层面拼接并不会涉及到隐私问题,因而呼吁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开放公共性的统计单元的汇总数据,方便大家共同研究应用。

12223

第三场研讨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执行所长米红主持。该部分主要围绕大数据在医疗、健康以及养老领域的应用展开讨论。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刘雷和东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德华分别从精准医学和疾病预测角度介绍了大数据在临床医学的应用。在与人口学紧密相关的社会保障领域,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讲师胡雯的报告介绍了运用logistic回归和机器学习方法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的预测存在的差异。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后王雪辉的报告展示了运用LDA模型对老龄政策文本进行文本分析,进而从宏观上把握国家老龄政策的基本特点以及政策变迁趋势。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朱勤介绍了如何在社区层面构建共享微观人口数据的养老服务数据平台,以及养老大数据挖掘分析的构想。

12224

第四场研讨由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胡湛主持。首都经贸大学副教授吴康介绍了如何运用人口数据切入城市发展和城镇化的研究。四川大学社会发展与西部开发研究院讲师腾格尔的报告介绍了应用动态的聚类分析方法分析虚拟空间下的社会网络,以及该方法在人口学研究方面的应用前景。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的研究生胡苗苗报告了基于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探讨省际人口迁入的影响因素的研究。复旦大学图书馆副研究员殷沈琴则分别从为什么、怎么做以及感悟思考三个方面介绍了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开放共享的实践。在每场研讨会的提问与评论环节,与会者对专家报告发表评论,并就有疑问或争议之处展开讨论。

12225

最后,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人口研究》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陈卫对此次研讨进行总结发言。陈卫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是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组织的以大数据与人口研究为主题的会议。他提出了两点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其一是在进行大数据的研究时,需要对数据的来源、范围、质量各方面加以评估,以证明这些数据在样本的覆盖上、结构上是否有代表性,是否适用于所做的研究;其二是目前人口大数据的应用主要集中于人口经济社会的行为分析,而对于传统领域例如生育、死亡、婚姻等是否也可以进行相关应用研究。

为期一天的研讨会高效且内容丰富,与会者纷纷表示很有收获,相信本次会议对人口研究的方法创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