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AI大会类脑人工智能主题论坛大数据智能子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者:程梦琴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276

2018年9月19日,由大数据学院承办的类脑人工智能智能主题论坛——大数据智能子论坛圆满落幕。本次子论坛由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薛向阳教授主持,邀请了北京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黄铁军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吴飞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黄丽华教授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数据学院吴力波教授做主题报告。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等60多位参会代表,并与四位主题报告人就科学前沿话题开展精彩的交流对话。

大数据智能子论坛

薛向阳教授主持会议

黄铁军教授的演讲旨在探讨类脑计算与仿视网膜超速全时芯片。黄铁军教授认为以神经科学为基础,构建神经形态计算系统,在通过训练涌现通用人工智能是实现强人工智能的技术路线。黄教授认为仿视网膜超速全时视觉芯片像生物视网膜一样,是实现真正机器视觉的基础,有望重塑视觉信息处理体系,为无人驾驶、机器人、视频监控等领域带来重大变革。

黄铁军教授在做主题演讲

吴飞教授的报告重点关注了关联挖掘到因果推理的大数据智能。吴飞教授的报告探讨了知识推理、数据驱动和从经验中学习相互融合的可能机制,以实现从关联分析向常识知识支持下因果推断的飞跃。吴教授认为今后人工智能还是更加强调通用的人工智能,把数据、知识解决起来,从浅层计算到深入的人工智能推理,从单纯依赖数据到数据与知识的结合,从理论的人工智能到通用行业的人工智能迈进。

吴飞教授在做主题演讲

黄丽华教授分析了人工智能驱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研究成果。黄丽华教授认为人工智能驱动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构建一套完整的技术架构体系,包括整合计算基础设施、整合的城市感知网、整合的数据互联网、整合的组建服务、整合的应用服务及城市操作系统和城市大脑。从当前的示范实践来看,人工智能驱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仍面临着顶层思考与设计、技术与计算、数据共享与融合、政府流程再造、人机交互四个方面的挑战和障碍。

黄丽华教授在做主题演讲

吴力波教授对大数据智能驱动下的金融创新与监管创新做了详细的说明。吴力波教授认为大数据跟金融市场的融合,它所带来的产业创新,确实从根本上解决金融市场的信息不对称,解决了金融市场配置效率提升的问题。大数据作为一个金融科技的产业形态,在快速的崛起当中。我们要主动适应技术变革,大数据企业要合规、规范,政府公共机构要加强数据的归集,对于未来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也有标准体系的建立,数据共享平台的建立,交换机制的建设以及创新联盟的建设。

吴力波教授在做主题演讲

据悉,9月18日至19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类脑人工智能主题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类脑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专家、产业界代表齐聚复旦大学,共同展望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研讨神经科学、大数据、交互式机器人等前沿领域与人工智能的交融共生与发展趋势。

作者:常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