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大学钱国骐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梦琴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337

2018年9月20日,墨尔本大学数学与统计系钱国骐教授访问我院,并在子彬院北201室为我校师生进行了以“Stochastic Search by Gibbs Sampling for Big Data Analytics”为题目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我院傅博教授主持。

钱国骐教授做学术报告

钱教授首先给出了一个非连续的优化问题,由于变量维度的增加,遍历所有组合并找到最优解的方法变得不适用。针对这一挑战,钱教授介绍可以用随机采样的方法来解决,从而引入了Gibbs采样。之后,钱教授对Gibbs采样的原理和实现过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且对这一方法的相合性和渐进性做了简要描述。

为了师生更好地理解这一采样方法,钱教授从自己的研究成果出发,分别例举了这一方法在“市场篮子”,基因组关联研究,蛋白质组学信息检索,台风形成研究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大数据随机搜索方法这一问题与钱教授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作者:杨继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