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9年数据科学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发布者:程梦琴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804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拟定于2019年7月8日至19日举办暑期课程。本次暑期课程旨在为热爱大数据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青年学者搭建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通过邀请国内外顶尖的数据科学家、行业领军人物开设讲座课程,让学生对数据科学、大数据技术和行业大数据的应用有更深刻的了解。

一、申请条件

1、下学期即将大三、大四的本科生;

2、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博士生、青年学者;

二、申请材料

1、个人简历一份

2、其他证明材料。包括:(1)与学科相关的获奖或资格证书;(2)已发表的论文。

3、大数据学院暑期课程申请表一份(学生申请者需加盖学院公章)

4、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暑期课程报名汇总表

(申请表和汇总表请于大数据学院官网下载)

三、报名流程

1、材料递交:按照申请材料1-4的顺序将申请材料打包上传至邮箱sds_school@fudan.edu.cn,邮件主题、文件包名均为:暑期课程-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青年学者-申请人姓名

2、报名截止时间:5月30日

录取情况将于6月10日前后邮件通知,收到邮件的同学请按照录取邮件上要求的方式缴纳学费。

3、学费缴纳截止时间:录取邮件上另行通知

四、课程安排

1、上课时间:7月8日-7月19日

2、上课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开课前请关注官网和官微,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3、授课师资

I. 第一周:

主题1:概率主题模型及其在文本数据检索与分析的应用

主讲:翟成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系教授(Willett Faculty Scholar),并同时在该校的生物信息研究所,图书馆信息科学系,及统计系任兼职教授。研究兴趣包括信息检索、文本挖掘、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生物医学信息学和智能教育系统。

翟老师作为美国计算机协会的杰出科学家,得到了许多奖项,包括2004年度美国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最高荣誉总统奖(PECASE),SLOAN研究奖,美国计算机协会最佳论文奖等。

主题2:大数据挖掘

主讲:俞燕,中国科技大学本科学位,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现为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约瑟夫∙斯特恩讲座教授,终身(正)教授,博士导师,美国统计协会(ASA) 会员。任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副主编。https://business.uc.edu/faculty-and-research/departments/obais/faculty/yan-yu.html

主题3:机器学习中的结构化先验

主讲:李斌,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09年获复旦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回复旦大学任教,期间先后担任法国南巴黎电信学院(TELECOM SudParis)博士后、悉尼科技大学(UTS)讲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高级研究员。研究领域涉及统计机器学习、贝叶斯非参数方法、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

II. 第二周:

主题1融工程中的蒙特卡洛方法

主讲:洪流,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现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任教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大数据学院。洪教授曾任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上海证券交易所高级金融专家。

主题2:社交网络分析

主讲朱兴全,现任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电子工程系正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大规模数据处理,生物信息系统等。他的研究先后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立卫生院,以及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的资助(包括澳大利亚未来学者研究基金),并先后四次获得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他现任多个国际期刊副编辑,包括IEEE知识与数据期刊(TKDE), 和ACM知识挖掘期刊(TKDD)等。

主题3:Statistical Machine Learning Meets Biology

主讲:王苗艳,芝加哥大学统计系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的博士后,现任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统计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统计机器学习、矩阵张良数据分析,对遗传学和神经成像的统计应用研究也颇为关注。曾获美国人类遗传学协会查尔斯·爱泼斯坦培训生奖、国际遗传流行病学学会决赛奖。

本次暑期课程还将提供一次师生互动环节,由大数据学院的任教老师向学生介绍大数据学科的各研究方向,并解答学生关于大数据专业学习和发展的相关问题。

建议申请者有以下学习基础: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R语言

4、结业:

上课期间将进行不定时考勤,通过考勤的学生将获得结业证书。

五、费用安排

收费标准:学生 500元/人;青年学者等800元/人。

提供学员午餐和结业证书的制作费用,其他自理。

六、联系方式

邮箱:sds_school@fudan.edu.cn

联系人:季老师 021-65641221

本次暑期课程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所有。

附件:

2019年数据科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报名汇总表

2019年数据科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申请表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

2019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