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潘蕊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梦琴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1552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下午4时,中央财经大学潘蕊副教授访问我院,并在子彬院北201会议室做了主题为“大气污染数据质量评估——以“5+2”省市403个国控站点为例”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我院朱雪宁青年副研究员主持,大数据学院的多位老师和学生们聆听了此次精彩的报告。
 大气污染问题是近几年的社会热点,潘蕊老师报告中以“5+2”省市(河南、河北、山西、山东、陕西、北京和天津)的403个国控站点为对象,研究了2013年到2017年间6种污染物的数据质量,具体地从缺失率、数据波动和异常值诊断几个方面评估了大气污染的数据质量。
pic123
 在报告过程中,潘蕊老师重点介绍了用于进行异常值诊断的时空模型,该模型不仅能够自动诊断数据异常,而且能将数据异常类型归类,如浓度异常、倒挂异常、时间一致性异常、空间一致性异常、其他异常。随后,潘蕊老师由前几年陕西西安长安区监测站造假时间引入,通过实际数据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也引发了在座各位听报告师生的热烈讨论。
 最后,潘蕊老师还简单提到通过照片识别空气质量的思路,并就此思路的可行性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探讨,报告也圆满结束,全院师生真诚地期盼潘蕊老师的下一次到来。

pic12

作者:杨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