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青年小讲堂第六期分享会

发布者:李威震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1302


623日中午,大数据学院于子彬院南301会议室展开了第五期大数据学院青年小讲堂,学院青年研究员陈钊老师、副教师老师分别进行了以“统计应用漫谈——我用统计炒炒股”、“Fast Algorithms for Stackelberg Prediction Game with Least Squares Loss”。这次分享会由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洪流老师主持。


陈钊老师首先介绍了一种新的资产选择准则,提出了两种基于不同频率数据的指数构造方法,该方法创建的指数通常比市场指数有更好的趋势。此外,他们也研究了序列相关数据的两种新的特征筛选方法,给出了确定的筛选性和排序一致性,改进了超高维精度矩阵的估计。




江如俊老师介绍了Stackelberg预测博弈(SPG),在各种机器学习算法的训练过程中,SPG被广泛用于建模学习者和数据提供者之间的交互。江老师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将SPG-LS重新定义为一个单一的SDP。他们的SDP方法在数值实验比现有的二分法快至少一个数量级。此外,他们进一步证明所得到的SDP可以简化为二阶锥规划,这使得他们能够对大规模SPG-LS问题提供实时响应。对合成数据集和真实数据集的数值结果表明,他们所提出的SOCP方法比现有的方法快2万多倍。




在分享会现场,大家就资产投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分享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