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启发的语言模型

发布者:季洁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546

讲者张鹏,天津大学
主持魏忠钰,复旦大学
时间2020年6月19日(星期五)  15:00-16:30
Zoom ID698 7682 9337
密码995057
摘要

语言模型是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等研究领域的重要基础。本次报告通过回顾量子信息检索的发展历史,介绍量子语言模型的研究动机和研究脉络,重点讲述近年来量子理论在语言建模方法、预训练语言模型优化以及信息检索相关性匹配建模等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并提出进一步的研究思路与未来愿景。

讲者简介

张鹏,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入选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目前担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40余篇,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A/B类会议论文(NeurIPS, SIGIR,ICLR,ACL,IJCAI,AAAI,WWW,CIKM,EMNLP)和期刊论文(TNNLS,TKDE,TIST,IP&M)。获得顶级学术会议SIGIR 2017 Best Paper Award Honorable Mention,欧洲信息检索会议ECIR 2011 Best Poster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