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在第十四届亚太可视化研讨会故事叙述可视化大赛中拔得头筹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2963

20214月19日,第14届亚太可视化研讨会(The 14th IEEE Pacific Visualization Symposium,简称PacificVis 2021)在线上成功举办。可视化故事叙述大赛为本次大会的重要项目之一,吸引了来自全球范围内12支科研单位与工业界的团队参赛。经过两轮评估,首先选取出4个决赛候选名单,最后在第二轮评选中选出1个获胜团队与1个提名团队。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本科生李翊瑄同学为第一作者、陈思明青年研究员为指导老师,与同济大学智能大数据可视化实验室师生合作的项目,最终在竞赛中拔得头筹,成为唯一的获胜团队。


图1: HoagsOLife : A Visualization of the Life Story of Dongpo界面演示  

团队提出的作品名是HoagsOLife : A Visualization of the Life Story of Dongpo”,是一个数据驱动的可视化故事叙述视频。团队提出一种新颖的可视化形式,展示我国北宋著名文人——苏轼的一生经历,从文学创作、游历经历、为官经历与饮食文化四个角度,以直观、诗意的形式,向普通观众系统讲述苏轼的人生故事,并展现出苏轼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发人深省,展示了数据可视化技术在故事叙述的卓越能力。


图2: IEEEPacificVis 2021组委会公布故事叙述大赛获胜团队  

竞赛奖项今年因为疫情在线上颁奖,组委会在介绍该作品的时候列举了部分评委的评价,“十分原创且吸引人”,“讲述了一个清晰的、可以触摸得到的故事”、“洞见被很好地传递”等等。 

3: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