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季华人工智能算法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前沿学术论坛在广东佛山举行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2559

4月28日,复旦-季华人工智能算法联合实验室、九韶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前沿学术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致开幕辞。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郑海涛、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乔羽发表讲话。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新高,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等出席活动。

曹健林对复旦大学作为一流学府和季华实验室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寄予了殷切期望。他表示,自2018年5月3日季华实验室筹建以来,经过三年的持续攻关,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技成果。4月27日,“佛山1号”卫星成功发射,代表着季华实验室在商业卫星方面占据国内领先地位。未来,季华实验室还将在半导体装备和高端显示等领域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报广东和佛山人民。他代表季华实验室对广东省委省政府和佛山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通过联合实验室的平台,发挥复旦大学数学学科优势,与季华实验室信息科学、高技术产业化能力紧密结合,在佛山、在广东结出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

许宁生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性技术,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之一。复旦大学作为教育部首批“双一流”建设重点高校,在人工智能基础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方面拥有独特优势。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人工智能前沿学科布局,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全球顶尖人才,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和产学研合作成果。广东省是国内高端新型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的主要优势区域。季华实验室作为广东省首批建设的省实验室,担当着创新策源、建设国家实验室先头军的重要使命。通过联合实验室这一平台,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共享,集聚人工智能高水平人才,携手建立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科技协同攻关主力军,推动联合实验室形成全球人工智能算法产业示范应用先发优势和创新引擎。

乔羽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季华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在佛山市布局建设的首批省级实验室之一。此次成立联合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算法,就是要解决人工智能领域原始创新能力较弱、核心技术不足以及成果转化不高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他表示,政府各相关部门在管理运作方面将给予季华实验室和联合实验室充分的自主权,对于建设运营团队给予充分信任,为实验室各项工作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全方位的保障,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确保季华实验室和联合实验室建设顺利进行。

郑海涛表示,广东省作为国内高端新型电子信息和制造产业的先锋,有较强的产业和技术基础,具备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良好条件,近年来也相继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产业集群发展方案等组合式的政策措施,对全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系统性的布局。他对复旦大学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广东科技创新发展表示感谢,并强调,广东省科技厅将继续与复旦大学深化合作。联合实验室将推动人工智能前沿研究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从而将带动广东和佛山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广东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复旦大学来粤开展科技合作,支持季华实验室争创世界一流的高端创新平台,支持复旦-季华人工智能算法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发展。

会上,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薛向阳与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代表双方签署了复旦-季华人工智能算法联合实验室共建合作协议。曹健林与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院长陈晓漫为复旦-季华人工智能算法联合实验室揭牌。郑海涛与宋志义为九韶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揭牌。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大数据学院院长冯建峰获聘九韶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院长,薛向阳获聘联合实验室主任。

在高端学术论坛上,迈克尔·莱维特带来题为“LESSONS FROM STUDYING COVID-19 FOR 454 DAYS”的研究分享;汤涛带来题为“数学推动现代科技—从华为重视数学谈起”的学术报告。

当天,联合实验室还召开了战略规划研讨暨第一批入驻项目汇报会。据悉,联合实验室将按照顶层目标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基础能力支撑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组织模式,围绕人工智能算法前沿研究以及机器人、智能制造、精准医疗等人工智能算法重点产业技术应用领域,共同开展前沿研究和成果转化,将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科研创新支撑平台和高端创业项目集聚、高端人才流动汇聚的人工智能算法产学研合作平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以及来自季华实验室、复旦大学的科研人员及相关职能部门200多名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新闻来源:复旦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