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重温真理”大数据学院教师党支部参观陈望道旧居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2667

2021年4月20号,大数据学院教师党支部13名党员及2名入党积极分子,怀着异常崇敬的心情前往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的旧居参观学习。在瞻仰伟人旧居的同时,也激励同志们“不忘初心,重温真理”。

陈望道旧居位于杨浦区国福路51号,也称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是陈望道先生在1956年-1977年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时的居所,2018年4月重新修缮后对外开放参观。一个人、一段历史、一个真理,一种精神,在这里,记录了陈望道先生在复旦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他的治学精神和人生体会,镌刻在这栋小小的洋房里,真理的力量,也在这里得到了传承。

进入一楼,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由共产党宣言中译文全文组成的马克思、恩格斯两位伟人的文字云画像。在展厅中,我们回顾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陈望道先生翻译的第一本中译本《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从多媒体视频里,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们深情的讲解中,重温了青年陈望道心无旁骛、忘我翻译《共产党宣言》,误将墨水当成红糖水,蘸着墨水吃下粽子,并说“真理的味道真甜”的故事。

二楼的陈列馆陈列着陈望道先生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证、中国科学院聘任书等证件。以及陈望道先生当年批改学生的考卷的成绩、留给爱人的手信等等。半个多世纪前的伟人再一次鲜活的站在我们面前,仿佛在给全体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重温真理”的教育课。

在这里,我们也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队队员回信,“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民族的复兴重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离不开每一位中国人的努力。只要我们心中有了坚定的信念和目标,从自身的岗位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那个人和国家、民族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最后我们回到正厅,一面鲜红的党旗正中放置,庄重而威严。所有的同志热血沸腾,期望以后也能像陈望道先生一样,能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忘我前行,因为“真理好甜”。

此次参观活动,使大数据学院教师党支部全体同志深深感受到党员的责任、使命、荣耀。通过对伟人既往生平的回顾,让我们继往开来,在保持党员先进性,发挥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志们时刻牢记各自的职责使命,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撰稿人:王庆庆、刘铁江

摄影:刘铁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