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中电金信智能金融科技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启动

发布者:李威震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2555



12月13日,复旦大学与中电金信在沪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复旦-中电金信智能金融科技联合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中国电子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锡明,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冯建峰、副院长薛向阳,计算机学院教授黄萱菁,中电金信总经理冯明刚、研究院院长况文川,首席人力资源官孙挺姝等出席活动。冯建峰与冯明刚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复旦大学在大数据领域的布局在全国985高校中起步最早,人才培养覆盖本硕博各个阶段,体系完整。在2015年成立大数据学院,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组建了国际一流学术研究队伍,优势研究方向包括统计机器学习算法与系统,数据科学的统计学基础,大数据智能以及社会科学智能计算等。作为复旦大学最年轻的学院,大数据学院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推动新兴科学发展与产学研融合。

中电金信是中国电子旗下成员企业,成立至今,持续探索落地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创新。在技术层面,中电金信重点围绕金融领域,规划了支撑平台+核心算法+AI安全的AI格局;在人才方面,中电金信拥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人才7000多名,并以更大的力度招聘行业优秀人才。今年,中电金信还加入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并任理事单位,任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与行业伙伴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通过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双方将在在智能金融科技领域启动全面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汇聚金融、计算机、数学等领域顶级专家、优秀人才,强强联手,打造一流校企合作研究中心,成为智能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军机构。

研究中心聘任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黄萱菁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教授魏忠钰担任主任,计算机学院教授张奇和中电金信研究院副院长单海军担任副主任。同时,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复旦大学多学科的优势,聘请大数据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学院、现代语言学研究院多名教授担任特聘专家。大数据学院青年研究员黄增峰,副教授王健,青年副研究员毛晓军和现代语言学院青年副研究员桂韬作为专家代表出席了会议。


大数据学院副教授 魏忠钰 做研究中心筹备工作汇报


双方代表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复旦大数据学院院长冯建峰和中电金信总经理冯明刚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