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在线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威震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668


2021914日上午10:00 - 11:30,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晓光教授在线做题为 Social Proximity and Bank Lending 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青年研究员郦旭东主持,共120多人在线参与了学术报告。


杨晓光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风险管理、宏观经济分析、复杂网络以及博弈论。他曾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青年科技奖等奖项,现为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报告开始,杨晓光研究员利用多个生动实例介绍了社会关系邻近性(Social Proximity)这一重要基本概念。随后,基于这一概念,杨老师介绍了如何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对银行业务数据进行分析,挖掘数据背后的金融逻辑。杨老师的报告揭示了社会关系邻近性对银行信贷业务的影响并介绍了如何通过分析银行本地与外地信贷专员业绩数据来精细刻画社会关系邻近性对信贷结果的影响。


最后,杨晓光研究员对报告进行了简单总结,与香港理工大学孙德锋教授就国内外信用评级体系进行了讨论,并认真回答了参会老师与同学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