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实践 | 大数据学院研究生赴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 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发布者:季洁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2602

大数据技术是当代最前沿、应用最广泛的技术之一。大数据学院十分重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理论与实践、科研与应用以及大数据技术和不同领域之间的结合,学院与不少政府部门和企业建立了联合研发机制或校企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学生联合培养、促进实习就业、党建活动交流等。

为进一步拓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发挥研究生的实践育人功能,202019日到110日,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研究生赴浙江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开展了为期2天的实践调研。本次调研由大数据学院研工组长朱妍蕾老师带队,2018级研究生辅导员、2018级研究生15人参加。此次社会实践,一是调研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的产业布局、发展状况、政策支撑和人才需求;二是走访优秀企业,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前沿应用和发展方向,有利于研究生科研与实践结合,促进学习和科研;三是探索长期合作,积极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拓宽研究生就业视野,打通研究生实习实践和就业渠道;四是联系当地校友会,共同开展活动,促进校友与母校的交流联系,为研究生在当地的就业和发展提供帮助。

现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杭州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已走在全国前列。为鼓励更多复旦学子奔赴长三角其他城市参与建设,也为响应学校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的号召,在大数据学院研工组组长朱妍蕾以及复旦大学杭州校友会部分领导的带领下,实践队一行人利用寒假假期前往杭州市部分政府机关及企业进行参观走访。本次实践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学生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另一方面为校企合作搭建桥梁,进一步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01 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

110日上午,社会实践团队一行来到高新区(滨江)智慧e,发改局领导介绍了高新区的产业布局和发展状况,并与实践团队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交流。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这十个字浓缩了杭州滨江高新区在发展过程中的核心信条。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在2018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中,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和深圳位列第三。十几年前的滨江区还有大量的荒地未达到开发,而如今滨江区寸土寸金,一幢幢的大楼拔地而起,在此诞生了网易、海康威视等国际知名企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在当地GDP中的占比更是达到了76%,为万树梨花春满园的产业境界、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聆听滨江区发改局领导的介绍,实践队员了解到滨江高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招揽人才方面所做的努力,且当地政府通过鼓励园区内的企业形成良性竞争并在园区内鼓励双创,充分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及竞争力。此外,为加快当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滨江区政府在最多跑一次最后一公里等方面成绩显著,也值得各地政府进行学习。

智慧e谷合照

与高新区发改局领导座谈

02 一年香,三年醇,五年陈

19日下午,社会实践团队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进行参观访问,与阿里技术员工进行了座谈交流。一年香、三年醇、五年陈,反映了阿里巴巴集团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以及期许。作为全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本着快乐工作、认真生活的宗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加入,这也自然成为复旦学子就业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选择。本次走访由大数据学院校外导师张伟的团队负责接待,通过实地走访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以及同阿里员工座谈的形式,研究生们了解到人工智能已成为阿里发展的一个重要核心与驱动力,并在天猫精灵、阿里小蜜、智能门店、搜索广告、城市大脑和智能物流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布局。此外,阿里给所有员工锻炼自己、提高全面素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他们也希望借此机会与复旦大学开展合作并邀请更多复旦学子加入阿里巴巴这个大家庭。

  

阿里巴巴座谈会

03 见行,行更远

110日上午,实践团队参观了海康威视。见行,行更远,是海康威视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理念,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安防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着业内领先的自主核心技术和可持续研发能力,过去十几年在视频监控领域的积淀终于得到回报,工匠精神历久弥新,这充分彰显了我国由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迈进的决心与毅力,其为人类的安全和发展开拓新视界的使命依旧重任在肩。在参观海康威视的过程中,通过近距离地体验当下最前沿的科技产出与成果,实践队员感受到了海康威视在智慧城市、智能安防、智慧公安、智慧交通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其中一个通过视频监控实时捕捉并分析行人性别、年龄、衣着等信息的系统令人眼前一亮,系统极大地提高了视频搜索的效率,未来在公安系统上将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大数据学院的研究生,在惊叹于人工智能拥有重塑社会产业、改善生活品质的能力的同时,也对自身专业产生一股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参观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合照

04 慧技术,惠金融

110日下午,实践团队参观了恒生电子集团。慧技术、惠金融是实践队员在走访恒生电子集团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作为金融科技领域内领先的公司,恒生电子正在寻求转型升级,希望通过人工智能赋能,让金融变得更简单、更智能。与传统金融公司不同,恒生电子非常注重对研发的投入,其中研发人员在公司总人数中的占比为64%,而研发投入占企业营收的占比更是达到了43%。正是在研发上的长期投入,使得恒生电子在证券软件市场上的占有率长期位列第一。实践队本次走访受到了恒生电子集团的极大重视,并有在各个岗位上的负责人与实践队师生进行座谈,他们一一介绍恒生的发展历程、在人工智能应用上的布局以及应用的案例。例如,常驻央视《交易时间》人工智能产品哓鲸正是产自恒生,作为一款既懂投资又会卖萌的机器人,集成了业内顶尖的深度学习模式识别等算法,充分吸引着大家的眼球。最后话题一转,来自复旦的校友说道:虽然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但金融科技不应一味跟风,需与业务紧密结合才能平稳发展。让我们感受到了人工智能不是一味地鼓吹,而是需要与业务精准对接,择其所长,科技赋能。


参观恒生电子  

恒生电子座谈会

恒生电子合照

05 借力校友会,同行复旦人

此次调研受到了杭州校友会的大力支持。杭州校友会曹明富,副秘书长王双爱协助安排考察活动,全程参与调研行程,各企业校友们积极配合,为参访提供必要支持。杭州校友会也与研究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介绍了杭州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复旦人在杭州的工作生活等,对研究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来自不同行业的校友也与研究生一起调研,共同研究探讨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发展之道,企业的成功之路,以及杭州创新创业的机制和氛围,帮助研究生就业选择、个人发展等方面开拓了思路,也更好地理解了杭州营商文化特别是浙商的企业家精神。

    对专业之所学、懂企业之所需、明个人之所求,是应届生在进行就业时理应考虑的几个方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时代,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这对于大数据学院的学生而言,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份责任。通过本次实践,研究生纷纷表示,能够近距离地了解企业对于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对于寻找自身的差距、提高就业竞争力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今后必将通过将自身之所学汇入到国家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努力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推动者和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让复旦人的创新精神在祖国各地遍地开花。

杭州校友会与研究生一起调研考察

经过这次社会实践,同学们亲身感受了数据技术在企业中的具体应用场景,深刻认识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前景,加深了对杭州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前景以及人才政策的认识,大家表示收获满满。

  

岳乾

阿里巴巴让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一家充满人文关怀的大型企业,是能够以内在的蓬勃生命力来帮助员工成长的,在这样一个视野开阔、生机旺盛的平台上,员工能够快速的学习、进步,从而能力获得提升。发改委的领导将滨江区的现况、发展目标和人才引进等政策逐一介绍,滨江区作为一个高新产业园区在短时间内取得的巨大进步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尤其是园区内部所营造出的良性竞争、鼓励创业的氛围,十分难得。海康威视作为一家沉淀了十几年的视频监控服务提供商,近几年因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广为人知,展厅所呈现的各行业解决方案也让人眼前一新。最后,了解了恒生电子的校园招聘和人才培养方案,干货满满。

  

张继丹

为期两天的杭州之行,一方面是真切地感受到了业界发展的态势和动向。以前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对于业界的发展状况可能更多的只是通过新闻的渠道来了解,但这一次亲身体验下来感受是非常真切和深刻的。另一方面也是意识到,作为一名大数据学院的学生,对该领域的了解和实际业界发展动向还有这很大的沟壑。大数据目前很火,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这一点包括我们在校生以及很多业内工作者都意识到,但对于这一学科可以应用到哪些领域哪些行业或者更细分一点可以应用到哪些场景,是如何应用的,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目前已经实践了的应用有哪些,可行性如何,在哪些领域还会有需求,目前所学的东西、当下所做的研究在实际中是否会有较好的实用性等等之类的问题,我其实是没有太清晰的概念的。通过参加这一类的活动,让我加深了对这些问题的了解和思考,也意识到产业界和学业界之间还是存在了一定的壁垒。

  

汪瑶

带我们参观的老师反复提到,阿里锻炼的是一个人全方位的能力,在这里,即使是技术猿,也是懂营销和策划的技术猿。一年香,三年醇,五年陈,是阿里巴巴对员工的期许,更是对员工的全人教育,让员工真正的将阿里巴巴当成自己的家,与阿里共同成长。在未来,我希望学院能提供更多这样的机会,让我们能参访企业,拓展视野的同时也能走出学校象牙塔更直接地了解到社会需要怎样的人才,从而帮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提升自我。

  

何夏辉

走在阿里巴巴园区内,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里面的雕塑与建筑,有些看似奇怪,但蕴含着阿里的文化。作为大数据学院的学生,通过平时课程的学习和科研项目的积累,我能更深刻的感受到目前的时代背景下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与其不断蓬勃发展的力量。不论未来会从事何种行业,我都将始终坚信数据与技术所能带来的潜力,使自己能顺应时代的浪潮。

  

徐佳杭

如果说之前对大数据的了解都是从书本和算法上来了解的话,这次的杭州滨江区走访为我展示了一座将大数据算法连接向企业应用的桥梁。通过这次走访,我才发现看起来高大上的数据算法也可以如此贴近日常,从方方面面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方便。在作为toB企业龙头的阿里巴巴和作为toC企业龙头的海康威视、恒生电子,我听到了很多熟悉的名词。NLP,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正是这些不同的算法铸就了应用的基石,也搭起了淘宝的猜你喜欢、相似品推荐,海康威视的智能摄像头、行业级无人机,恒生电子的金融衍生品定价这让我对自己正在学习的领域产生了深深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也让我可以更加具体地规划自己的未来职业方向。

  

谷丛溪

这次杭州社会实践活动干货满满,我了解到了在学校里听到学到的知识是如何在业界得以运用和产生商业价值,并也惊叹于互联网等技术驱动型企业中AI技术应用的前沿性和更迭速度之快。相比之下,AI技术在金融等传统行业中的角色更像是一种改良剂和加速包,在控制风险、保障业务平稳运行的前提下逐步推进和推广技术的赋能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对传统业务人员的技术理念培训和熏陶就显得十分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