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担当 | 2020年大数据学院寒假实践项目回顾

发布者:季洁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2668

2020年寒假,大数据学生积极响应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组成5支团队前往祖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将所学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提升了自身能力,同时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爱国情怀。

本次同学们参加的项目如下:  

1.项目名称新时代全面小康征程中集体经济下的乡村脱困研究——以河南省南街村文旅产业和教育事业发展为例

参与人员孙鑫萌,李婧怡,骆一铭,郭怡冰,李俨达

项目介绍团队成员聚焦于集体经济的脱贫研究,通过寒假期间在南街村的实地走访,调研了南街村的发展状况,结合资料,对集体经济背景下的南街村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且于其中着重分析了南街村的旅游产业状况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以期通过此次调研,为大众讲述真实而又不失深度的南街故事,也期待能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地方的具体实施提供新的思路和角度。

成员感想

通过这次南街村调研活动,对我国农村地区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对于集体主义与现在更为普遍的家庭联产承包制有了自己更为深入的思考,在后期的查找资料文献中,明白了我国农村地区多样的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实践经验也更加丰富。也十分感谢一起参与调研的队员,受益良多!

——骆一铭

2.项目名称编程进社区,走近大数据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IypkxINGUeEnl5K29cqw0N79vQ5j5Q7icVGEyXwicYMBQYUicb9xfw7yAGUJ2tnw29Dd0Cu4bC2roSjPCEXGjeLC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参与人员郭涵青,李子昂,张川,周钊宇,李晓萌,袁云龙,周文浩,严扬淳,施俞晨

项目介绍编程进社区,旨在为社区青少年科普基础编程知识,培养青少年的逻辑思维和编程兴趣。通过背景知识的介绍和Python基础知识趣味教学,让青少年感受大数据时代的智能化,在动手实践中激发对编程的兴趣。活动弘扬了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志愿者精神,为党支部成员积极发挥优势锻炼自身提供平台,利用专业特长服务群众,提高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提供平台。

成员感想

这次活动能够帮助我们从孩子的角度思考一些我们已经习惯或显而易见的事情,在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能让我们对所学知识有更深的领悟。

                                                                 ——郭涵青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时常会说自己太过渺小,或者借口羽翼未丰,从而错认为做好自己就足够了。毋以善小而不为,其实我们每个看似平凡的个体都可以成为大海中的灯塔,即使只能散发出微弱的光芒,也足以给其他人带来一点温暖和光亮。

——张川


3.项目名称乡村振兴战略对三农问题的影响以及政策宣传——基于四川省绵竹市同义村乡村建设状况调研

  

参与人员刘诗雅,吴玲茜

项目介绍:本团队关注乡村振兴战略的基层落实情况,在寒假期间对同义村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网络调研及宣传,在农村各方面改造后,大多数村民认为自己的生活状况处于一般及以上的水平。

成员感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次实践,我了解了同义村现状。看着村民们发过来的照片,心生自豪。那些变化告诉我随着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与此同时,也有一种成就感,因为宣传了乡村振兴战略,为国家政策实施尽了一点绵薄之力。相信有国家和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战略一定会落到实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前景一片光明!

                                                ——刘诗雅


4.项目名称农村电商精准扶贫道路的发展路径探索——以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为例

  

参与人员冯信然,张志杰,钱皓然,杜俊江,李保山,高源,王雨晴,王爽,耿登辉

项目介绍自我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电商扶贫即作为一种十分重要的精准扶贫手段,在扶贫战场上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对电商扶贫这一模式进行深入了解,本实践小组实地走访电商扶贫执行较好的湖南省平江县,通过与当地政府、企业、村民等各主体的深入访谈,结合部分资料,描述了平江电商扶贫中政府-企业-贫困户发挥连结的基本结构,刻画了电商扶贫两条具体的实践路径,即电商助力农产品上行,以及电商带动产业发展进而推动就业创业,并在此基础上,对平江模式存在的问题,以及其可持续性与可复制性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

成员感想

整个实践过程,其实是一个找寻关系检验关系的过程。与我们学习中所适应的假设-检验不同,我们面临的不是严格控制环境条件的实验室,也不是架设于抽象原理的理论体系,而是一个整个社会,以及生活在其中的无数个人。在调研过程中,我们逐步学会借助附有主观色彩的事实碎片交叉求证,借助冷静观察和敏锐察觉勾勒出幕后机制,聆听受访人的语言中和语言外的态度,并作简洁概括和呈现。

       ——高源

对于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反哺,不仅仅是打开更大内需市场的利益需要,更加是一种出于道义上的社会主义的本质需要。先富带动后富,这是放在高中政治书里的话,也应当是写在先富者心中的良知。

      ——冯信然

5.项目名称偏远地区扶贫村生态移民现状研讨与优化建议展望:以宁夏银川贺兰县洪广镇村落为例

参与人员:宋澎炜,沙瑾彤,张岱,莫浩然,杭桢,黄嘉雯,莫蔓莉,张宇欣,张景叙,刘晨颖,李坤

项目介绍

团队成员关注偏远地区生态移民与扶贫工作的落实情况,通过寒假在宁夏贺兰欣荣村进行为期11天的实地考察,采访了当地党员干部、普通民众及留守儿童群体,广泛收集了各群体对于生态移民与扶贫工作的评价与建议,并实地走访了当地扶贫产业,总结了当地生态移民与扶贫工作的成功经验。此外,队员还基于调研的结果对当前生态移民与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列举和分析,最终给出相对应的优化建议。

成员感想

对欣荣村的居民而言,走出沙漠也许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为美好生活的奋斗永不停息,这一方面需要村民们的不懈努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更公平的资源分配,更精准的扶贫战略。祝愿欣荣村的明天越来越好!

——黄嘉雯


欣荣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做得细致到位,相关单位提供了许多产业扶贫的岗位帮助欣荣村的村民们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这些扶贫项目也给予我们很多关于精准扶贫的启示:发展产业是促进贫困村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有效途径,发展贫困村特色产业,要让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解决移民就业实际困难、实现移民致富增收。

——莫浩然


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有的项目中途终止,但实践即使是一小步,也是踏在担当与成长之路。通过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了解社会,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获益匪浅。

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大数据学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了解世界,了解自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路上,希望有你。

文案:实践部 王宇驰

排版: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