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青年小讲堂第十一期分享会

发布者:李威震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145


1110日中午,大数据学院于子彬院南301会议室展开了第十一期大数据学院青年小讲堂,学院青年副研究员毛晓军老师进行了以“Matrix Completion under Several Missing Mechanisms”为主题的分享。


首先,毛晓军老师对推荐系统做了介绍。推荐系统是一种信息过滤系统,用于预测用户对物品的“评分”或“偏好”。如何填补一个具有缺失值的低秩矩阵作为推荐系统里的一种重要技术手段,在近些年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本次报告中,毛老师讲述了几类缺失机制下的矩阵填补方法,具体地包括,如何应用已知的协变量信息进行矩阵填补。在这个问题中,他们提出了在随机缺失机制下的列分解模型。此外,在分享会里,毛老师还介绍了一个特殊的低秩矩阵还原方法,并探索其相关的理论性质。分享会最后,毛老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将考虑不依赖模型的非参概率权重构建来完成稳健的矩阵填补。



在分享会现场,大家就权重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此次分享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