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生团队荣获“MAS”案例大赛一等奖与“欧贝杯”创新大赛二等奖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700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

(MAS案例大赛)

2022年11月27日,由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及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协办,浙江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MAS案例大赛总结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

其中由大数据学院侯燕曦副教授指导,大数据学院学生夏小岚、李德民完成的案例作品《电商平台推荐方法实证研究——基于商品市场与客户价值的精准洞察》荣获全国一等奖。

据悉,大赛由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MAS)联合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举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培养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和评价问题的能力以适应社会需求,探讨适合我国应用统计硕士的教学方法,提高高校统计学教师在应用统计方法与案例教学方面的水平。 


本届大赛于2021年10月启动,要求参赛团队解决经济、金融、生物医学、工业、教育、商务等实际领域重要问题,用合理的统计方法进行统计建模和分析,并把统计知识体系渗透到案例教学中。全国共有近700支研究生团队参加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6名、二等奖128名、三等奖192名,并向获奖案例的指导教师颁发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案例中的32个优秀案例收录入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教育教学案例库。一等奖获奖团队信息如下:

图片

会上有关委员及高校专家分别作大赛总结、命题情况介绍、获奖结果公布及专题报告,我校获奖团队对获奖作品进行了展示。

图片

(图为大数据学院研究生夏小岚线上报告)

背景介绍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旨在培养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和评价问题的能力,以适应社会需求。大赛自2014年始已举办5届,着重探讨适合我国应用统计硕士的教学方法,提高我国高校统计学教师在应用统计方法与案例教学方面的水平,并遴选优秀案例收录入“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教育教学案例库”,是师生共同深度参与的全国统计学科最高水平的学科竞赛。

2022年复旦大学侯燕曦老师指导的参赛团队从来自全国133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选拔推荐的709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表现获得全国一等奖。

“欧贝杯”工业品供应链数据智能创新大赛

2022年11月22日,由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和宝武集团欧冶工业品公司“欧贝”平台联合主办的2022“欧贝杯”工业品供应链数据智能创新大赛决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 

由大数据学院侯燕曦副教授指导,大数据学院学生夏小岚、胡一凡组成的“一闪一闪亮晶晶队”完成的作品《电商平台供应商推荐方法实证研究——基于商品匹配和供应链网络分析》荣获高校组赛道第二名

据悉,大赛作为工业品供应链数据智能领域的首个全国范围内的大型赛事,通过互联网企业与院校、电商行业相结合;数字化与传统产业经济相结合;欧贝经验模型与行业需求场景相结合,激发数字经济潜在动能,凝聚行业智慧,共同推进B2B电商领域行业发展。

本次大赛的高校组赛道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份58所院校及部分海外院校的126支高校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角逐,十支队伍进入最后的决赛。22日上午,高校组赛道举行决赛。十支参赛代表队从业务背景、建模思路、算法模型、模型效果、实际应用等多方面进行报告展示,并回答评委们提出的问题。经过评审专家独立打分和集体评议,最终产生了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共六支队伍。

图片

(图为大数据学院研究生夏小岚和本科生胡一凡在决赛现场)

图片

背景介绍

“欧贝杯”工业品供应链数据智能创新大赛面向全国各大高校以及行业相关企业,针对工业品供应链生态圈各参与方的业务痛点,结合数据智能技术,通过产品创意和算法实践,设计创意产品和高效智能应用,提升生态运行效率,赋能生态圈。大赛将通过产业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与院校及行业的结合、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经济的结合、欧贝经验模型与行业需求场景的结合,发掘数字创新应 用成果,发现优秀创新人才,激发数字经济动能,助推工业品数智化转型。

2022年复旦大学侯燕曦老师指导的参赛团队从来自全国21个省份、58所高校的126支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表现获得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