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青年小讲堂第八期分享会

发布者:李威震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309


929日中午,大数据学院于子彬院南301会议室展开了第七期大数据学院青年小讲堂,学院青年副研究员林晓蕾老师进行了以“Bayesian Sample Size Planning for Clinical Dose-Finding Trials”为主题的分享。


林老师首先对临床试验、药物开发进行了介绍,并对早期临床试验的几种统计方法进行了讲解,其中对新提出的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新提出的方法采用了三期试验中对effect size的定义,并将其应用于早期试验。同时,新方法提出基于贝叶斯因子的假设检验,在一系列子模型空间中分别定义在原假设和备择假设条件下的样本似然函数,通过计算贝叶斯因子来判断数据在两种不同的假设下产生的可能性。通过试验设计中一类的二类统计学错误的约束,新方法提出一种基于模拟仿真的搜索算法以寻找最优样本量。新方法同时提出应使用两类先验分布–fitting prior用于数据拟合,sampling prior用于数据生成,从而最大限度的避免过拟合现象的产生。



在分享会现场,大家就方法的创新性、样本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分享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