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党委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3976

2021年9月27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在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召开大数据学院党委宣布会议,宣布校党委关于成立大数据学院党委的通知和关于大数据学院党委书记的任命决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人禾,大数据学院院长、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大数据学院党委书记、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骏楠,科研机构综合党委书记张志芹,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光临,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组织部部长周虎同志主持。

会上,周虎同志宣读了校党委有关决定:成立中共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委员会,任命张骏楠同志为大数据学院党委书记,全面负责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和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党的建设,在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强化政治把关,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

张骏楠同志在发言中表示感到责任重大,会努力尽快融入团队,以“新学生”的身份,与同志们并肩携手,砥砺前行。努力做好二级党组织“中场线”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好政治把关作用,做好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新成立的学院党委,将以“强心、聚力、推动、引领”为目标,完善组织体系,加快人才培养,推进落实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向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迈进。认真落实校党委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同时,注重与院长的配合、与班子其他成员的团结协作,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发挥学院和研究院所有教师队伍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勇立潮头创未来。

冯建峰同志代表学院首先感谢王光临同志和张志芹同志为大数据两院和类脑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感谢学校党委对学院、研究院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表示坚决拥护学校党委决定,全力支持和配合张骏楠同志的工作,党政一心,捋顺学院师生关系,让一线科研人员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当中,为学院的再次发展贡献力量。

张人禾同志在讲话中表示,大数据学院党委的成立是学校高度重视大数据和类脑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的重要体现,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更好的推动相关学科发展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规范院系议事决策机制,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张人禾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对学院和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院要坚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二是希望学院要牢牢把握学科交叉融合的关键性作用。三是希望学院要在学科发展的基础上,注重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需求。

周亚明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大数据学院党委是学校党委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总要求,站在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推动大数据、类脑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他从建机制、谋大局、强基础三个方面对学院党委提出了希望。一是要尽快健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学院党的领导。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谋大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夯实党支部建设,激发基层的组织力。他希望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