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关于推荐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工作办法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7534

根据《复旦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结合大数据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院实施细则。

 一、工作小组成员 

工作小组由学院党政领导、分管纪检工作的班子成员、专家、辅导员、纪检专员等组成,具体名单如下:

冯建峰、王光临、洪流、高卫国、薛向阳、阳德青(纪检)、朱妍蕾、庄吓海、陈钊

 二、推免名额 

2021年9月17日发布

三、推免生推荐选拔原则 

(一)报名条件

凡思想品德表现良好,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学业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达到以下基本条件的本科毕业班学生,均可报名申请本校推免生推荐资格。

1、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四年制普通本科生已获得不少于120学分,四年制港澳台侨学生已获得不少于100学分。

3、学生所有课程的平均绩点原则上不低于2.0。

4、申请学生的英语成绩应达到或超过复旦大学英语水平测试D、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托福成绩59分、雅思成绩5.5中分之一。

5、推免生推荐工作启动时正在境外交流学习或部队服役的本科毕业班学生,也可申请参加推荐报名和选拔。

(二)推免生遴选原则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注重对申请人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察。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2、将申请人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优秀、竞赛贡献突出等指标,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专家审核小组严格审核认定后,按最高30分纳入遴选总成绩。

(1)参军入伍服兵役表现良好。申请人本科阶段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服役期间思想、工作等各方面表现良好,未受任何处分,圆满履行兵役义务者,可获最多12分,立功受奖者可获最多15分。本项得分需经武装部推荐。

(2)参加志愿服务表现突出。申请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且申报本校“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或本校研究生支教团,获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推荐者,可获最多10分。

(3)到国际组织实习表现合格。申请人本科阶段圆满完成国际组织实习任务者,经院系推荐,由学校核定,可获最多3分。

(4)拥有优秀的科研成果。申请人本科阶段积极参加学术研究,表现出优秀的学术发展潜力,在最新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三区及以上学术期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与学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经校内答辩后可获最多5分。

学生需要在申请时,需要将相关纸质版材料交至学院教务办公室,发表的文章是否符合专业相关要求,由经学院推免工作小组认定。共同第一作者得分按共同作者人数核减。发表多篇论文不累计得分。申请人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成果仅做参考,不计分。

(5)参加相关竞赛表现优异:

申请人本科阶段作为唯一队员或主力队员(每支队伍主力队员不多于5人)参加与数据科学相关的国内权威竞赛(全国赛)或相当的国际赛事,获得第三等级以上奖项,经校内答辩后,唯一队员可获最多5分,主力队员每人可获最多3分。上述竞赛由学院推免小组进行认定,原则上不突破《复旦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工作管理办法》2021年9月附录调整范围。竞赛获奖等级需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专家审核小组鉴定。主力队员认定需参赛队伍所有成员书面确认。在多项竞赛中获奖不累积计分。申请人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获得的奖项仅做参考,不计分。

高水平运动员本科阶段获得过全国大学生体育比赛前八名、上海市高校体育比赛前二名及以上运动成绩者,可获最多8分,世界冠军可获最多12分。本项得分需经体育教学部、武装部(射击运动员)推荐,推荐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不含世界冠军)。

申请人本科阶段积极参加学校六大艺术社团(学生合唱团、学生民乐团、学生舞蹈团、学生管乐团、学生弦乐团、复旦剧社)排练、演出及比赛等相关活动,且在全国或上海市高水平赛事活动中为学校做出过突出贡献者,可获最多8分。本项得分需经艺术教育中心推荐,推荐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

上述各竞赛指标得分不重复计算。

(6)综合发展潜力。学院对学生的综合发展潜力评定标准与上述细则一致,故不单独进行学院综合评定。

3、学院严格遵照国家和学校确定的推免生推荐工作要求,在学校下达的名额范围内按院系综合评价学生各方面表现、择优推荐符合条件的学生。获得院系推荐的学生,其遴选总成绩原则上应不低于55分。遴选时如遇申请人总成绩同分,优先录取专业课成绩较高的同学(专业课范围为DATA开头的课程)。


四、报名时间节点 

1、2021年9月14日下午13:00 - 2021年9月16日10:00。

学生无英语四级成绩和FET成绩的,但有托福成绩大于等于59分或雅思成绩大于等于5.5的,学生需提供成绩单原件,经院系教务员审核后,通过代理报名进行报名。

2、如有参加国际组织实习、发表优秀科研成果、参与竞赛贡献突出的同学,请在2020年9月16日10:00前将相关纸质版证明材料复印件交至大数据学院教务办公室。同时,发送《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2022届优秀本科生申请推免资格突出成果汇总表》至

sds_jw@fudan.edu.cn

3、9月22日前,学院将工作小组将确定的推荐人选名单上报学校教务处。

特别提醒:学生在推免生推荐资格申请报名前应慎重考虑,诚实守信。学生申请推免生资格报名后、一经审核确定获得推免生推荐资格的,以及获得推免录取的,学校不再提供出国留学文书证明以及本科毕业就业推荐等相关服务。同时,学生一经自主报名并被确定为推荐人选,不得提出放弃,否则学院有权记录并向有关部门及单位通报其失信行为。

四、联系方式 

大数据本科教务办公室

电话:65648770,王老师

邮箱:sds_jw@fudan.edu.cn

办公室:子彬院北楼111室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