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李润泽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艳梅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作者:任怡萌

2024318日上午10:30-11:30,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邀请了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统计系李润泽教授,于子彬院北205题为A New Test for High Dimensional Two-sample Mean Problems with Consideration of Correlation Structure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教授朱雪宁老师主持,共40余人线下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李润泽教授首先介绍了针对两样本均值问题常用的检验方法,包括Hotelling T2检验和多种映射检验,并讨论了已有研究对于解决该问题的不足之处。随后,李润泽教授引入了一种新型的高维两样本均值T2检验方法,通过借助变量之间的相关性信息,估计数据的精度矩阵,替换传统Hotelling T2检验中的样本协方差矩阵,从而提升检验的势。具体地,该方法将高维数据的精度矩阵建模为若干基矩阵的线性组合,通过该线性结构对精度矩阵进行估计;同时,该方法通过引入惩罚项,可以消除不相关的基矩阵。在理论上,李润泽教授介绍了所提出的检验统计量在零假设下的极限分布,并给出了渐近势函数,与已有研究所提出的检验统计量势函数做了比较,展示了该方法在估计误差与估计效率上的优越性。在数值上,李润泽教授介绍了针对此方法的蒙特卡洛模拟实验结果,并讨论了在基因研究中的骨密度数据上的实证分析。


最后,李润泽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热情回答了参会老师和同学的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