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无线电技术

发布者:季洁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878

Speaker:林  云 (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Host:Prof. Jian Wang (Fudan University)
Time:14:00 – 16:00, November 8, 2019
Location:新金博1404, 复旦大学
Abstract:智能无线电是基于软件无线电技术认知化、网络化,并结合人工智能和自适应技术实现的电磁频谱对抗新概念。其核心技术包括终端柔性重构,机器学习,行为建模等。是解决无线电(电台、干扰机、雷达等)复杂电磁环境精确态势感知、实时有效对抗新型认知系统和增强系统可靠性、隐蔽性、抗毁性等问题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部先进船舶通信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智能无线电技术研究中心从“九五”起从事软件无线电技术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突破实时动态加载,研发可编程收发信机等关键技术。与中船722研究所共同研制的我国首部软件无线电体制电台列装某型驱逐舰。自主研发的“宽带可重构一体化通用处理平台”可兼容通信、雷达、数据链、电子展、导航等波形功能的实时动态加载,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Bio:林云,男,1980年生,工学博士,博士后,副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中国通信学会员,从事软件和认知无线电、信息安全与对抗、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智能信息处理、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等领域的研究,参与研发了国内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无线电通用开发平台,主要从事软件无线电架构、混合式智能动态频谱接入、智能信号分析和智能决策方法等领域的研究。担任电子信息系统复杂电磁环境效应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客座研究员,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SCI检索5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四篇,获得ICEICT2019、ADHIP2018、CSPS2017、GSMM 2012、CSQRWC 2011等多个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授权专利11项,主编材料一部。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各1项,国防863项目2项,海军装备专项建设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2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横向项目11项。作为技术负责人参与国防基础重点项目2项,总装创新基金重大项目1项,横向项目7项。近三年项目总经费超过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