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文再文教授在线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艳梅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986

作者:魏轲

20221019下午3:00-4:00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邀请了北京大学文再文教授作题为A DRS-based Path-following Algorithm for Linear Programming”报告。此次报告由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魏轲老师主持,复旦大学同学参加学术报告。

文再文教授首先介绍了一个完整的数值优化求解器所应该包含的基本模块以及线性规划问题所占的基础性作用,并进而介绍了求解线性规划问题的典型方法,包括单纯形法、内点法等。随后文教授介绍了他们所尝试提出的新方法以及背后的基本想法:与内点法求解KKT线性系统不同,他们考虑的是与使用Douglas-Rachford算子分裂求解线性规划问题罚函数相对应的线性系统。同时考虑到算法的收敛性,他们还进一步将路径追踪的想法引入到算法中。文教授重点介绍了求解相应线性系统所带来的挑战和他们的解决方案,以及在路径追踪过程中的参数更新方法。最后,文教授通过最优传输等实际应用问题展示了他们所提出的算法的优秀的性能。

报告结束后,文再文教授就算法的具体实现细节、在实际应用中所遇到的问题和经验、潜在的合作等方面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