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青年小讲堂第十六期分享会

发布者:张艳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717

20221019日中午,大数据学院于子彬院南301会议室展开了第十期大数据学院青年小讲堂,学院教授庄吓海老师进行了以“医学影像与医学图像分析”为主题的分享。

庄吓海老师先介绍了一种基于最小化风险的半监督损失函数。与大多数仅确保最小化有标注医学图像风险的方法不同,新提出的损失函数还考虑了未标注医学图像的风险。然后庄老师介绍了提出的用于估计无标注医学图像风险的类别先验无偏估计方法和基于此方法的半监督分割框架,可以极大提高半监督医学图像分割的性能。


此外,庄吓海老师还介绍了一种基于图像统计建模的贝叶斯图像重建方法。该方法将图像分解为平滑和稀疏两个分量,并分别对两个分量以及图像退化过程进行建模。然后庄老师介绍了如何利用变分贝叶斯方法推断模型的后验分布,提出了用于图像超分的贝叶斯超分框架。该框架可以用于无监督的训练,并在真实超分场景下表现出很强的泛化性。

在分享会现场,大家就先验模型选择、性能表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分享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