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青年小讲堂第十五期分享会

发布者:张艳梅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647

2022928日中午,大数据学院于子彬院南301会议室展开了第十五期大数据学院青年小讲堂,学院副教授王勤文老师进行了以“On the spectrum of high-dimensional spatial-sign covariance matrices”为主题的分享。

此次,王勤文老师主要介绍了高维样本空间符号协方差矩阵的极限谱特性,其作为样本协方差矩阵的一种稳健型替代,可以用于处理厚尾型分布的数据。在一类比较一般的总体分布模型(涵盖了经典的独立成分模型和椭球分布族)下,当总体分布的维数和观测的样本量成比例地趋于无穷时,高维样本空间符号协方差矩阵的全局特征根会有相应的渐近性质,具体包括经验分布的弱收敛和线性谱统计量的中心极限定理。

在分享会现场,大家就各种相关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