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魏忠钰老师课题组获华为2020年度优秀技术成果奖

发布者:刘铁江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3750

2021年1月18日下午,复旦-华为战略协同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子彬院205会议室召开。会上颁奖环节,复旦大学数据智能与社会计算实验室(Fudan-DISC)荣获华为“2020年优秀技术成果奖”。Fudan-DISC负责人大数据学院副教授魏忠钰出席颁奖仪式。


图1 华为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为获奖者颁奖  

此次获奖项目是Fudan-DISC与华为全球技术服务(GTS)算法部合作时长一年多的《服务领域知识结构化构建技术开发项目》。团队从华为服务业务场景出发,实现了涵盖产品手册知识抽取、半自动标注、产品知识图谱智能问答和模型压缩这四大模块的算法开发任务,为华为GTS部门提供了应对实际需求的智能化服务技术方案。基于相关研究成果,团队在自然语言处理顶级会议EMNLP2020发表学术论文两篇。

图2 《服务领域知识结构化构建技术开发项目》研究内容框架图


图3 自动化构建的产品手册知识图谱示例

项目组成员包括魏忠钰副教授,陈琴博士(博士后),王思远博士,朱琦、李寅子、林信竹、何夏辉(研究生)及罗瑞璞、林耿(本科生)。此次Fudan-DISC荣获华为“2020年优秀技术成果奖”,是华为对团队和本次项目合作成果的认可。  

图4 项目论文成果“PathQG: Neural Question Generation from Facts”发表于EMNLP 2020

此外,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常务副校长金力、副校长徐雷,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华为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裁曾凡丽、华为上海研究所所长董庆阳、华为全球技术合作副总裁艾超,复旦大学职能部门、院系、专家代表,华为公司各部门代表。会议由金力主持。


作者:朱琦

排版:刘铁江